让学生不再怕作文

  一个学生的写作水平是反应其语文综合水平的关键。我们很难想象一个作文水平很差的学生语文成绩是优秀的;相反,我们也很少看到作文得心应手而语文成绩却不令人满意的学生。所以作文教学在整个语文教学中非常重要。

作文是一种综合素质的体现,是一种创造性活动。要写出成功的文章,决非易事,所谓“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头戏,又是考试的重头戏。然而,在实际作文教学中,却存在许许多多问题。大多数学生都害怕写作,面对作文题,往往迟迟下不了手,觉得无话可说,也吃不准自己准备写的是否符合要求,所以就出现了在作文的教学过程中老师头疼学生害怕的问题。

怎么样才能解决这一难题呢?

为了使作文教学走上正轨,使学生不再出现作文难的问题,在教学中,我多方探索,努力探求。

一、 利用日记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思考能力,填充贫乏的大脑。

学生阅历不深,阅读面窄,独自里的东西少得可怜。俗语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必需要求学生去记日记,而且每周必需达到一定的数目,先是强迫他们去留心观察周围的事物,激发他们对周围生活的热情,从而达到以后会养成自觉观察的习惯,从而达到增强其写作意识之目的。

二、 运用“说、写、评”的作文训练模式,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

学生有了一定的素材积累之后,就要锻炼他们写的能力。这里会有一大部分学生说,老师我不知道从哪下笔?这就要让他们“说”出作文。首先,你打算写一个什么样的题材,打算先写什么,接着再写什么,你想表现一个什么思想。把它说出来(说),然后可以请班同学一起来组织这篇文章,最后请作者把它记录下了。形成一个文章的初步框架,然后就很容易理成一篇初步的文章。(写)

做完后全班交换评改(评),让他们对文章的错别字、病句、优美语句、篇章结构及主题思想等诸方面作总体评价。然后交回来,教师总览。把全班学生分为几个小组,各组员可以在一起分析讨论怎么样修改,有疑问还可以问老师。然后再有一个代表来发言我们为什么要这样改,为什么会给这样的分数和评语。同学们的批改各有特色,不少同学的评语几乎比作文原文的篇幅还要长,可称得上精美的赏析文章。也有水平较差的学生找不出比自己作文水平高的同学的错误,如我班的武文磊同学,他就改不出周勃同学的作文,在课后他对我说:“老师,我一定要好好写作文,下次我就能给周勃挑毛病了。”通过互评互改,同学们不仅对文章的分析评价能力得到了锻炼,而且能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特别能够取长补短,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有同学在日记中写到:“以前我最害怕写作文,老觉得无话可说,总喜欢背几篇作文书上的所谓‘佳作’敷衍了事。现在我觉得写作是一种乐趣,心里总有许多话,如骨哽在喉,不吐不快,必须要把它表达出来,心情才舒畅。我想说:作文从此不再难!”

蒲公英中学语文教研组
郁静 2006年6月8日

Copyright © 2005-2015   中国·北京市大兴区蒲公英中学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