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习兴趣,浅谈

“兴趣是学习之母”,”兴趣是学习的力量源泉”,要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必须从学生的兴趣入手。初中阶段,正是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关键时期!兴趣的养成也是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养成的重要条件。对其以后的生活、工作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但在日常的教学及管理工作中,我们发现,很多学生对学习缺乏兴趣,特别是在打工子弟学校。这也给老师的教学管理带来很大困难!因此,学校要提高教学质量,就应从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入手!
培养学生学习兴趣,首先应了解这些孩子的状况。经一个学期的观察体会,我觉得这些孩子知识基础差,初一年级可能还是小学一二年级的水平;没有学习习惯;以前流动性大,缺少稳定的环境。但另一方面,这些缺点是不足以构成他们缺乏兴趣的原因。在这群孩子身上,有很多优秀的品质。这群孩子不像城里孩子那样娇气,他们有强烈的是非观念;他们很团结……这是他们身上普遍的特征;这也是这一阶段孩子身上的普遍特点。
学生缺乏学习兴趣的另一主要原因在于学习环境,换句话说,就是学校教育的问题。看看我们的学校教育,对所有的孩子,几乎是”一刀切”,活生生的孩子,几乎没有发挥他们天性的机会或场所。广为提倡的”因材施教”与现实相距甚远!我常听到住校生发牢骚:”一天的学校生活真是太枯燥乏味了,像是进入了监狱。何况还要待一周时间。”而学校除了上课之外,几乎还是上课!活动的组织开展十分有限。仅仅是放映了一场教学影片,他们就兴奋了好长一段时间。因此,上课之外的课余时间,是可以充分利用开发的培养学生兴趣的重要时间段。
而且,从我们学校的现状看,又很多充分调动及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有利条件。首先,各班容量不大,从师生比例看,还不到十比一;从教学设备配备上讲,许多设施没有北充分利用起来,大有可为之地。从本学期的情况来讲,我们学校还有许多无形的丰富的社会资源:像”大朋友”项目,与许多大学的”对口”互助志愿活动,与许多公益组织开展的讲座等,这些都能够金行更有效的整合,开发出一套完整的、富有特色的激发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解决方案。
仅就学校教育这一方面,我觉得应从这几方面入手:
其一,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于老师的敬业心,在于教职员工之间的一种团队精神。班主任的工作是学校工作的中心,学生的学习、班风、学风,很大程度上在于班主任的组织教育工作,班风是班主任工作能力的直接体现。学生的学习兴趣,取决于班主任老师的细心程度。班主任老师的工作状况,除了其自身努力外,还可以从精神物质层面上给与更明确的支持。比如加强班主任间的理论交流学习,加强优秀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可报告可实物参观等),加强与外界的交流。学校从班主任工作入手,带动各班主任提高学习兴趣。
其二,加强学校、班主任、各课任老师及学生各方面的协调组织机制建设。
我常发现,在日常工作中,可能某人有很好的想法、意见,但由于缺乏相关力量的支持或协调,而使某些活动无法开展。每天下午四点半之后的时间,对于住校生是一段很长的时间,也是可以开展大量活动的时间。而这中间,除了具有很多开展的活动之外,就是相应力量资源的支持与协调了!这是一种无形?quot;软东西”,没有机制协调,随意性很大。
另外,我们可以从家庭环境方面入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我们学校的学生,来自全国不同省份和地区,各有各的情况及特点。学生学习的状态,直接与家长的态度和教育有关!从这一方面讲,从学校角度看,就应做大量的家访工作。使学校、学生及家庭三方的意见得到充分交流与沟通!在家访方面,学校也应建立一些具体的机制、安排等!家庭环境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突破口,应予以特别重视。

(蒲公英中学 初一(4)班 班主任 雷晓斌 2006年元月)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