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任教师的心得和建议

我们的根本任务是在教书中育人,最重要的是有爱心,有和班主任一样的责任心,不把自己置身于班级之外,敢说敢管,因为”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能力”,要把心扑在学生身上。
对学生严格要求。考虑到学生的特点,不要一味地责怪学生,多了解一些他(她)的家庭背景,有针对性地做学生的思想工作。
利用自习课时间去班级巡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提供辅导。
要有威严,自己给自己赋予权威,严格控制课堂局面。
给学生作业的个性化评语是做学生思想工作的重要方法之一,籍此和学生谈心,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和集体荣誉感。
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并和班主任及时沟通,商量对策,提出建议,共同解决问题。沟通不等于告状。
有时全面开花比较难,可以突破几个点,以点带面。
跨学科之间互相帮助,这样创造性授课的机会很多。例如:语文课讲课文,当讲到化石时,可以让生物老师讲一讲;涉及到音乐欣赏时,可以请音乐老师参与。
当班主任与本班学生对立时,科任老师要帮着化解矛盾。
男老师和女同学之间谈话不方便时,可借助于女老师帮助做思想工作,反之亦然。
抓住本科周的机会,如美术周、音乐周、科普周,大力挖掘其教书育人的功能。
(根据5月29日科任教师工作研讨会记录整理)

 

蒲公英中学
2006年5月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