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参观科技馆 学生感言集锦

参观科技馆有感
08届初三(1)班 秦崎鑫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其中对世界的贡献是无法用言语形容出来的。在古代的封建统治中,科学是历来不受重视的,但在今天,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科学了……
科学在生活中显而易见:电视、电脑等,甚至从我们喝的水中都能找到科学。而科技馆正是展示科学的平台。我正好很荣幸的参观了中国科学技术馆。
那天,天空虽然很晴朗,但气温却非常低,但我们依然兴致勃勃,昂首挺胸地走进了科技馆。
在科技馆中,我首次看到了那么多的、都是关于科学的东西。我顾不上劳累,马上奔向那些对我来说很新奇的物件。
我们参观的是A馆,这里着重包括航空航天、能源交通、材料机械、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环境科学以及基础科学等领域。这些使从未见过世面的农民工子弟大开了眼界,使我们的知识面增长了许多,眼界也开阔了更多。
这一切的一切让我十分激动,不但是因为我们学会了许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重要的是为了这次参观,学校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全校几百人分乘10辆车,而且 每人都发了食物,这得多少钱啊!但钱并不算什么,这里面包含的是学校对我们这些”小蒲公英”们无限的关爱以及对此付出的心血。每当我想起这些时不由得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21世纪是以科技为主导地位的世纪。而我们身为21世纪的主人,我们应该用满肚子的知识来为社会做贡献,来发挥自己应尽的一份力。但是,在这之前,我们首先得用知识把头脑填充满。而学校则给了我们一个又一个平台,老师也给了我们一级又一级的台阶,这些全都具备了,就差我们要不要勇于登上那一个个看似很难的平台和台阶了。我想,只要有充足的信心,克服一切学习上困难的决心和坚持不懈的进取心以及持久地耐心后,就一定能踏上更高更远的台阶,就能够实现自己的最终目标。
在古代,学子为了将来能够做到悬梁刺股。我们虽不用这样,但为了学好、学扎实,还是不得不要下一番真功夫的。俗话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我想,学习正是这样,没有下真功夫,就永远别想实现心中的目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是永恒不变的真理。只要我们努力地付出过,并做到了下真功夫,就一定会有成功的喜悦。再者,知识也好,科学也罢,这都是在学习中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想一口吃个胖子无非是痴人说梦,最后还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虽然这些只是想法,但并不是可望不可及。只要努力,没有攻克不了的难题。学知识并不是给学校和老师学的,学成后对自己将受益终生。
总之,科技馆让我想到了很多很多。但是,学校让我们去科技馆不是要想法,而是要行动,我一定会行动起来,为自己而努力。

 

——————————————————————————–

梦想成真大体验
2010届 初一 (1)班 郑文婷

我是一个科幻迷,每天的梦想都离不开它! 可是, 梦谁来帮我完成呢! 我想不止我一个人有这个梦吧!不久后的一天,梦变成了现实。
今天,天气干冷,可太阳的灿烂依然如常。老师即将带领我们去科技馆,却一分钱都没有收,还提供食物,车子来车子去的,这都要归功于我们尊敬的校长呀! 老师们和学校对我们是如此的好,难道是想让我们去玩一玩就算了的吗?
来到科技馆,心中似乎多了一份责任,一份信念,一些感触。在这个完梦的过程中,我们多么想摆脱这肉体的束缚,在这个玩中学,学中玩的过程中飞舞,让心灵去接受这美好的一切。我们看到的这些东西真让我们叹为观止。
我看到了:畸变的世界、魔球、魔力水车、帆板杂技,放眼看科学,偷天陷阱,地动仪,虚拟排球等。最令我喜欢的是虚拟排球。
虚拟排球运用高度集成和综合计算机,多媒体,传感器,人工智能,创造了一种人工合成的虚拟环境技术。在虚拟的世界中我们将被置于虚拟空间。当我们对虚拟的物体进行操作时,与它产生互动作用并且真正感触到融入了虚拟世界。这里为我们展示了”虚拟影响嵌入技术”。
真是不玩不知道,一玩吓一跳呀! 我站在屏幕前,使自己的影像呈现在屏幕的虚拟场景中。可这下真把我吓了一跳,在屏幕中却只有我的脑袋,身体不见了,可一低头,又看见身体了。这是为什么呢?我直到现在还不清楚,看来需要我们学习的地方太多了!当虚拟场景中的排球投向你时,你在原地做打球动作,使虚拟排球击入对方的领地。
这真是一次梦想成真的大体验呀!学校的爱,社会的关怀,父母的希望。想一想,我们拿什么来回报?

 

——————————————————————————–

奇妙的交集
2010届初一(1)班 梁宏

如果有人问你,地球和乒乓球哪个大,你肯定能不假思索的回答出来,因为这个问题太简单了,地球上似乎也没有什么东西比它大,以至于我听说霍金的思维飞出了地球, 我都觉得没什么可惊奇的呀!人们为什么大肆渲染它呢?今天才知道这的确是了不起的事,一个人的思维能飞出地球,证明他的思维比地球还大,这难道不足为奇吗?不过思维并非宇宙里最大的东西,我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去了一个思维创造的思维的交集,一个比思维还大的地方–科技馆。
说它是思维创造的一点也不错,因为那栋楼是思维与信息的结晶,它充分展现了信息技术与思维的完美结合。在科技馆里,从古到今的科技创造满目琳琅,它凝聚了许多人的智慧,无论是伟大科学家、稚气未脱的儿童,他们的奇思妙想累累硕果都在这里展现,所以它是思维的交集。正因为它是思维的交集,融合了众多智慧创造,所以说它是一个比思维还大的地方。
在以前, 什么杠杆原理、重力学、光的折射、智能机器……我只能说是略知皮毛,但从未有深刻的认识,只能说是落后啦! 可今天,我知道了杠杆原理在古代就为人所用:有了它的抛石机,一次就能把石头抛出五百多米,可以说它的运用促进了战争技术的发展;重力学在高难度的杂技上也运用广泛,像走钢丝都涉及到重力学。 对我触动最大的就是智能机器。以前,我从不认为机器人有什么地方超越人类,因为它是人类发明的嘛!会说话?会走几步?这算什么?可今天,当我看到机器人在剑锋上叠罗汉,指挥演奏一曲交响乐时,不禁自愧不如呀!
在惭愧之余,也不忘佩服人类的智慧啦!
科技馆一行,的确带给了我不少收获,此时此刻的心情真是一言难尽呀,只能说它让我了解更多,它像一面镜子让我知道了自己的渺小。所以我更感谢它:感谢这奇妙的交集,我很想把它介绍给别人,但我想,只有去过,亲身体验过,才能更懂它,说是没法说的,也是不切实际的。

 

——————————————————————————–

 

神奇的磁悬浮列车
09届初二(2)班 仝婉婷

在大街上,处处都可以看到载满乘客的公交车。它们穿梭在公路上,给人们带来了方便。但是,它在反方面却给”地球村”带来了”麻烦”。如:噪声污染、空气污染、耗竭汽油,等等一系列的”麻烦”。
不过,不要担心。因为有它–磁悬浮列车,它让我眼前一亮……
一进科技馆的大门,向正前方的左侧看,就可以看见一条一米高的铁轨上,停着一辆白色的小车。那就是磁悬浮列车。整体看来,它一身的白装,两边有几条彩纹。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在磁悬浮列车的底部有四条黄线,那是高压线;启动这辆车需要高幅度的电压,所以就有了这四条高压线。在高压线的中间有块黄色的固体支撑着,磁悬浮列车开动时,车下的那块铁板就会和高压之间产生一种斥力,再加上电磁的吸浮,由此使磁悬浮列车上升4毫米,从而悬浮在空中。怎么样够神奇吧!
磁悬浮列车是无污染的车。它采用了电磁吸浮式原理,直线电机驱动,没有轮子,具有快速,无冲击力,无振动,无噪声,运行安全,检修量小等特点。磁悬浮列车是未来重要的新型工具。
磁悬浮列车现在在中国只有上海有一列在运行。在日本和西方国家却有很多这样的列车在运行着。磁悬浮列车在世界上现有两个模式:一种是根据日本模式制造的模型,另一种是根据德国模式制造的模型。这两种车的模型在中国科技馆都有陈列。从经济方面来看,磁悬浮列车的身价已经超出了我的想象。据有关人员计算:磁悬浮列车一米的造价是30万元人民币。可想而知那将是多大的一笔巨款i呀!拥有它,显示着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
神奇的磁悬浮列车的确很神奇,为了让神奇的磁悬浮列车早早地成为人们交通出行的工具,”地球村”的环保者,还需要我们继续发奋图强,才能尽快实现这样的愿望。这个愿望会很快实现的。

 

——————————————————————————–

游科技馆有感
08届 初三(1)班 黄永超

科技–强盛的象征;民族的利器;国家的尊严。我带着学习的心情迈进科技馆时不禁被那些精美的机械,前沿的科技,精辟的理论所折服。在大殿中左右徘徊看到的高科技产品,令我目不暇接。走马观花的粗略浏览了一遍后,才想起来自己到这里还有任务。
在来之前学校给我们布置了一个任务–了解太阳能发电。在我们参观与记录下,我们知道了太阳就像一颗巨型氢弹在连续爆炸,所释放的能量高达3.83* 兆瓦,但只有很少一部分能够到达地球表面。即使这样也有8.2* 兆瓦,是人类能量消耗的很多倍。太阳能除了数量巨大,还能长期供给,不需开采和运输,而且是没有任何污染的清洁能源。目前收集太阳能最有效的工具是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集热装置。可是它们的效率都不高。在完成任务之余,我还参观了很多有意思的科展。
在感叹科技发展如此之快的空余,更使我激动的是了解到了我国在各个领域都有进步。这说明我们这个泱泱大国正在飞速前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的祖国在无数的热血青年手中变得更为辉煌,更为强盛。但我的心又随之下沉。我仿佛看到了上世纪在我们这片热土上的一幕幕惨状:不能雪耻的南京大屠杀,不能忘记的鸦片战争……
这一件件惨案使我又想起那时的中国是一个愚昧无知,几乎没有科学技术可言的国家。是啊,”落后就是要挨打”。这条永恒的哲理又浮现于脑海。离开科技馆我心依旧被前沿科技所吸引,我相信只要祖国依靠这些科技,一定会更加飞黄腾达。此刻我只想高呼:”我寄雄心与科技,报国壮志冲云霄。”

 

——————————————————————————–

有趣的科技馆之旅
2011届 实验(1)班 杨晓慧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激动、喜悦的心情来到了科技馆。
刚进门,果然不同凡响,科技馆就是科技馆,到处都是一些神奇的东西,其中有一个最让我着迷又特别有趣的是一个智能的机器人。它呀,会说话,比如说,你问它:”你结婚了吗?”它总是红着脸说:”不好意思,我还没有”,你再问它:”你可以帮我做作业吗?”它总是愤怒地说:”自己的作业自己完成。”你再问它:”你会哭吗?”它就回答:”机器人是不会哭的,但我知道爱哭的人是没有出息的。”是不是很好玩呀!
还有一个最为惊险而最为有趣的”怒发冲冠”。听了这个名字,心中是不是有些害怕呀!那你可就猜对了!
有一个大圆球放在一个柱子上,用一个15万伏的电棒去击打它,再请两位观众到台上去,用手去摸大圆球,你的头发就会竖起来。并且,你的身体会因此有些发麻。不过,不要紧,它不会对你的身体有害的。是不是很纳闷!
这次的科技馆之旅是不是很好玩呀!同学们,科技馆其实并不是玩的地方,而是让我们学习科技馆知识的地方。大家一起努力学习吧!加油吧!

 

——————————————————————————–

 

再游科技馆
09届初二(3)班 刘灿灿

啊,好熟悉的感觉呀!我又重温了去年的一段经历–参观中国科技博物馆。这次少了原来的恐惧和新鲜,但却多了几分熟悉与温暖。即使是来时的路也感觉走过。

在玩中学习

进了科技馆,我们便直奔三楼。四周望去依旧如故,不管三七二十一,开玩。为了让每个人都玩的称心,我们分开走的。我一头扎进去,虽然不是第一次,但我对它们的热情可不亚于第一次。看,那不是碰撞球吗?它是一排铁球,拿起第一个,轻轻一松,最后一个便飞起来了。为什么呢?原来是因为能量转换与它的转换过程。你再看那钉床,那是一张有千百个钉子的床,让人躺下去但却没事,是不是有点像魔术师。其实这里也有道理的,人压在上面形成一股力,而每个钉子都承担着一些力,但这里是小的,所以人是不会有刺痛的感觉的。我想尝试一下,但因战胜不了心中的那份恐惧而放弃了。等我下次战胜了之后再来吧!我又来到了”声音看得见”这。 很奇怪吧?声音怎么看得见呢!但这却能把不可能变成现实。转动鼓,拉动鼓前的绳, 只见好像是微风泛起的涟漪。而且用力不同,形状也不同,真漂亮! 聪明的你, 也想想为什么吧!
要是真能这样在玩中学习就太好了。 既轻松快乐,又印象深刻,真是一举数得啊!国家倒是可以考虑考虑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

神奇世界

我们来到了法拉第笼这看表演。这是一个圆形的大笼子,没什么特别的,管理员请几位同学进去,然后把具有几万伏的电棒挨近笼子,直冒火花,里面的人却没事。胆大的同学还用手摸电棒指示处,我们都为他们捏了一把汗,有的人都紧闭着眼或把头背过去。不过,大家的担心是多余的。他们毫发未损,英雄的从里面走了出来。 怎么样,既惊险又刺激吧!这就是法拉第笼。 有了它,多大的电我们也不会怕了。看完了惊险的,再看看有意思的”怒发冲冠”吧!让人去摸几万伏的物体,她再轻轻甩动头发,便都竖起来了。好一个”怒发冲冠”啊!唯一不同的就是这不用怒便能冲冠。 神吧?

学无止境

好玩而又神奇的地方太多了。高压放电,隐身术,倾斜小屋,悬浮列车等等等等, 实在太多了。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生活中的种种不可能。游览是重复的,但学到的知识却不是重复的,总能在其中发现新知识,可谓”温故而知新”。 离开时,食物少了,但感觉脑袋更充实了。这样的地方就应该多来,因为每次的感觉不同,收获也不同。我们就该学无止境,永不停步。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