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海倩:不敢有梦想的花季女孩

流动母亲安心行动系列

  赵海倩,1992年生于山东曹县,有一个姐姐在山东某纺织厂工作,一个弟弟在老家跟着爸爸的堂哥生活。她很幸运,跟着父母来了北京。她的爸爸妈妈和玉兰、侠金的父母一样,也是菜农。她的家也是简陋的棚屋,但与其他人家不同的是,床上的被褥很多,也很干净。炉灶和餐具归整得利落干净,墙上挂着的塑料袋中盛着新鲜的蘑菇。
海倩长得很文静,眼睛很漂亮,与城里的孩子没什么两样,但很内向,一直不好意思说话。父母真是很疼爱她,因为是女孩,所以,愿意把弟弟留在老家,带着她出来。在蒲公英中学,海倩的功课中等,但要考高中,对这个家庭是不可想象的。因为没有户口,公立的高中不收,除非每年交纳2-4万元的赞助金。目前,父母靠种菜供养她和弟弟上学已经感到吃力了。
让我们看看这一家人全年的收支:
最大的开销是三亩菜地的租金:2000元*3=6000元
几乎唯一的收入是买菜的收入:10000-12000元不等
扣除买种子和肥料的钱,就是教学费、书费、住宿费、房租、水电、煤,剩下的吃穿就很紧巴了。
我问妈妈:“海倩今年初中就要毕业了,对她的未来有什么打算?”她笑着,笑着,突然哭了:“就是不想让她像我们现在这么辛苦……”我赶紧差开话问海倩:“海倩的梦想是什么呢?”海倩含着泪水摇摇头。在这样本应充满梦想的花季,这样漂亮的女孩竟然没有梦想!空气一时凝住了。为了采访,我不得不继续问:“曾经有过梦想吗?”她点点头。“是什么?”“当老师”海倩终于开口了。我们很惊喜!“那为什么现在不想了?”“太难了!”“当老师太辛苦了?还是挣钱太少?”我问出口时,突然恍然大悟,孩子的意思是说:从现在的家境和学习成绩,到成为一名老师的过程太漫长,太艰难了!
看着海倩含着泪水对我前面的傻问题摇摇头,我的眼睛也湿了。
孩子啊,现在的一切都不可怕,最可怕的失去梦想。你要勇敢地想,有很多人会帮助你。但最重要的是你自己啊!你的勇气、坚韧和努力才是最最重要的!

( 作者:美好家园 流动母亲安心行动 2007-1-30)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