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理想

很久很久以前,我只是一个在农村上学的小学生,对于未来我没有任何的设想与期望,更谈不上有大人们心中所谓的理想。那时的我只知道和同学玩、打闹,并没有把学习当回事。至于我的父母,他们也没有对我的学习抱有太大的希望,因为那时大人们的思想就是差不多初中毕业就算了,将来就找一个好婆家,这似乎也就是我那时看来唯一可以走的一条路。
一晃眼,几年的时间过去了。我也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从一个不爱学习的人变成了一个把所有心思都寄托在学习上的人。那时,也许是我懂得了一些道理吧,不想再做一个陈腐的人。一直上学,这也许就是我最初的理想吧。我一直以为自己会在家里安安稳稳地一直上学;可是一次意外的变故迫使我们全家人为了生计而来到北京,这一切对于我来说都是一场近乎残酷的梦。起初刚到北京的时候,父母为了找到合适的工作而到处奔波,也给我和哥哥在不断地找学校,但始终找不到一所合适的学校。那一段时间,我的心里难受极了,每天早上看着门前来来往往的学生,我的心里真是羡慕极了。我心里时常在痛苦地挣扎,也时常在想,难道我就真得这样度过自己的一生吗?做一个一生碌碌无为的人?不、不、不要,我不想跟父母过同样的生活,我一定要比他们强,并且还要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就这样,在来到北京的几周内,我又重新上学了。怀着一种对求学的渴望,我的成绩一直很突出,这也给了父母对我的学业的支持的一种极大的鼓舞。渐渐地我升了中学,中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别人的介绍下,我来到了蒲公英中学。起初我只知道这是一所非营利性的公益学校,通过在这里的一段学习,真的令我受益匪浅,我的英语成绩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这甚至是我自己都难以想象的。其次,老师对学生的认真的工作,更是令我钦佩,老师们对学生的关心与呵护一点也不比自己的父母差。在这里我的学习成绩不断进步,我的成绩不但进步了,而且通过学校开设的心理课、兴趣课,以及一次次的校园活动,更是令我的思想感情得到进一步升华。
其实我最要感谢的就是我们的校长,像她这个年纪是本该在家里接受儿女的孝顺,使正在享清福的年纪,但她却以社会责任为己任,到处奔波劳碌,为我们这些社会上的流动子女,创办了这样一所打工子弟学校,使我们又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在这里我们不仅长了知识,同样也长了见识,社会上的一些名流经常出没于我们学校,使我更加深刻地感觉到能到这所学校来上学真的很幸运。
我越来越感觉到我的未来不再渺茫了,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我不仅要上大学,我还要出国留学,不仅要做一个成功的人,同时也要做一个造福社会的人。这是我现在最大的理想,同样也是我一生都不会变的理想!

(蒲公英中学 初三(1)班 张天歌, 2006年秋季学期)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