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侠金:我想学厨师

流动母亲安心行动系列

  王侠金,1990年出生,是蒲公英初三(3)班学习基础最差的学生之一,但为人诚恳,非常勤快,也是蒲公英就业教育基金未来的帮助对象。侠金和身患轻微脑瘫的弟弟随父母从安徽来京,也是租了大兴人的三亩地,靠种菜卖菜的收入,在菜地边的棚屋里安的家。
我们在蔬菜大棚里见到王侠金的父母,他们非常开朗,看到我们后一直在笑,并且很热情,马上放下手里的活,领我们回他们的家。爸爸还在地垄上边走边说:”这些活干不完的,你们大老远来了,一定到家坐坐。”
他们的家很简陋,但有一只长长的管灯,把昏暗的小屋子照亮了。王侠金热情地给我们倒水,各式各样的塑料杯、玻璃杯看上去洗得很干净。环境尽管简陋,但有一种”家”的热度。
爸爸和妈妈向我们简单地介绍了这个家庭流动的历史,他们来北京最大的原因是为弟弟看病,这也花掉了家庭的大部分收入。侠金因为转来转去的,功课被耽误下来,但人长得结实高大,在课余的时候也帮父母分担了不少蔬菜大棚里的活。
听我们介绍”流动母亲安心行动”和”蒲公英就业教育基金”时,全家人都很安静专注,当提到回报母爱时,妈妈的眼睛湿润了。我们问起侠金对未来职业的想法,他毫不犹豫脱口而出:”我想学厨师!”那朴实的样子把大家都逗乐了。妈妈对儿子寄予了希望,因为留在安徽农村的七十多岁的爷爷,因为奶奶和大伯的去世,已经无人照料,不久以后也要来北京了,这个家庭的重担,在不久的将来,就要逐渐落在这个17岁的少年身上。
这是个贫困家庭,但有亲情,有梦想,有希望。让客人离开的时候带着对他们的祝福和期待。
(作者:美好家园 流动母亲安心行动 2007-1-30)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