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唯一的打工子弟中学面临师资困难(图)


培训老师没钱 学校募捐筹款

北京目前唯一的一家打工子弟中学需要更多的老师。昨天,在为蒲公英中学举办的慈善募捐晚会上,该校的校长郑洪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据了解,此次晚会筹集来的部分善款将用于该校老师培训。

学校老师多来自外埠城镇农村

昨天下午4点左右,在丽景酒店二层的休息室里,小默和他的同事正在为十几名学生分发晚餐。晚上,他将带着学生们进行演出,而演出的曲目是他亲自作的曲。

小默是河北石家庄人,去年2月份来到学校。学音乐的他说自己毕业后想到北京来闯闯,在网上看到了学校的招聘启事,“我原先想的是先找个地方落脚,以后再说。”他说让自己留下的直接原因就是郑洪校长的坦诚—面试时,郑洪直接告诉他学校需要老师,可以提供成长机会,但是条件差。同事小傅来自河北农村,他说可能是大家出身差不多的原因吧,他看到这些学生就觉得特别亲。

据了解,目前全校42名老师中只有4名是北京人,剩下的全部是外来户口。这些外埠老师都来自于小城镇和农村。

因条件而走 为学生而留

“工资水平低”、“教学环境苦”、“教学难度大”,这已经成为郑洪面试应聘者时必说的三句话。即使过了这关,很多人一参观学校便又打了退堂鼓。

随着学校步入正轨,学生的数量逐渐增多,该校的老师也逐渐增多,但是流动性仍然很大。郑洪说,有个班级曾出现过一个学期没上完就换了4个班主任的情况。至于开学了,还没老师上课的情况也经常会有。不过,郑洪说与那些走了的老师相比,留下来的老师更多的是为了学生,以及自我价值的实现。

与普通中学的学生相比,打工子弟中学学生更懂得爱他们的老师。一名学生在课上被老师批评后,全班同学下课都会围着他,“逼”他向老师道歉。而这些孩子艰苦的生活环境也会让老师们留下来,“他们家访完都是哭着回来的。”

打工子弟中学老师培训难度大

记者了解到,这次慈善晚会募捐来的部分善款将会用来培训年轻老师,这也是解决目前该校“老师荒”的一个办法。

在郑洪看来,作为打工子弟中学的老师难度是很大的。首先他不同于子弟小学,“子弟小学”老师主要就是教一些基本的东西,属于扫盲。而中学的老师不仅要进行文化教育,还要进行素质教育。同时,这些老师又不同于普通中学的老师,因为这些学生的基础大部分只有4年级的水平,而一般的老师已经有了整套教学体系,很难改变,再加上这些学生心理等方面不同于一般学校的学生,所以也不能依赖一些退休老师。(满羿)

2007年10月29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