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共外交特使关颖珊 鼓励中国农民工子弟追梦想

华声报1月18日消息:据美国《侨报》报道,“冰坛皇后”、美籍华裔花样滑冰名将关颖珊首次以美国”亲善大使”的新身份访问中国。18日上午她来到北京南郊的一所农民工子弟学校–蒲公英中学。访问期间,她用自己的经历勉励学校里的孩子们,要不断地奋斗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开放在大兴区的这株“蒲公英”,是北京市第一所专为农民工子女开设的中学。学校条件较为简陋,校舍由开关厂厂房改建而成。

上午9点半,关颖珊和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夫妇一行来到学校,全校三百多名学生列队欢迎。关颖珊一袭黑衣,佩戴着银色的耳环和项链,在今天北京晴朗天气的映衬下,显得十分醒目。她用并不流利的中文向大家致意:“你们好!”

到学校后,关颖珊首先来到初三三班,和同学们围坐成一圈拉起家常,用英语询问学生们的学习情况。一开始,这些农村孩子都有些拘谨,但关颖珊的热情很快就感染了他们,教室里不时传出阵阵笑声。

随后,关颖珊一行又参观了学校的电脑室、实验室和图书馆。在图书馆前,一幅中国地图吸引了关颖珊的目光。蒲公英中学的学生来自中国各个省区,他们各自裁剪出自己省份的地图,然后拼在一起组成全国地图。在地图的香港位置,细心的孩子们贴上了关颖珊的照片,因为这里是她的出生地。这样一个温馨的细节令关颖珊非常感动,动情地对孩子连声说“谢谢”。

面对这些来自中国各地农民工家庭的孩子,关颖珊告诉他们:“在这里接受教育,将会帮助你们实现自己的梦想。要实现自己的目标,需要你们不断地奋斗。”她还以自己的经历来勉励同学们:“当我还是一个运动员的时候,每天早上都要早早起床训练,即使身上有伤也要坚持。现在我在丹佛大学读书,有很多的功课,要写很多论文,有时候真想多睡一会儿,可是一想到有那么多的事情要做,只有不停努力。”

关颖珊的热情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初三三班的刘招娣说,见到关颖珊,第一印象是漂亮,通过跟她的交流,发现她是一个特别开朗、活泼、和善的人,更重要的是她的奋斗历程,很值得学习。(记者乔芝华 2007年01月18日)

组图:美国首位华裔公共外交特使关颖珊访问北京

一月十八日,美国公共外交特使、美籍华裔花样滑冰好手关颖珊来到北京蒲公英中学参观访问,受到学校师生的欢迎。关颖珊于十七日开始,以新任的美国公共外交特使身份,到中国展开长达一周的访问。蒲公英中学是北京第一所专门为农民工子女创办的中学。图为关颖珊与该校学生们交谈。(中新社发 张勤 摄)


图为关颖珊与该校学生们交谈。

 


图为关颖珊与该校学生们交谈。


图为关颖珊到同学家家访。

 


图为关颖珊向学校师生赠送体育用品。

 


图为关颖珊与学生们合影留念。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