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提醒”

  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由于外界的冲击,学生的心里难免会产生一些困惑或忧愁。因为对事物的判断不够准确,不能理智地思考问题,就会做出舍本求末的事情来,不仅失去了宝贵的健康,甚至失去宝贵的生命。因为对自己还没有点燃人生智慧的明灯,就会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感觉人生的道路越走越艰难,甚至失去生活的勇气,鉴于此,作为从教者,有必要在学生的成长阶段进行提醒,以保证他们在健康的原野上茁壮成长。

当学生心态不好时,我这样提醒学生:
“人生的命运是自己掌握的!
你可以是欢乐满天,也可以是忧愁连地,全在于一个人的心态如何。
生活多恬淡少浮躁;情绪多稳定少激动;人间多关爱少仇恨;处世多宽容少嫉妒;生活多理智少疯狂;人生肯定会变得格外美丽。”

在学生因取得一点成绩而骄傲自满时,我又提醒他们: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却不代表将来;它只是历史的见证。勤奋却是推动自我发展的车轮。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因为学不够,就会谦虚谨慎,越学越会觉得自己无知、渺小,则自己的感悟和收获就越大。”

当学生犯了错时,我趁机提醒:
“反省是种美德。自己做错了事情,能够及时感悟,并能够责备自己,这是上进的表现,唯有彻底反省,才会记住自己的过失,以免下次再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知耻近乎勇,知错近乎德。”

当学生不自信时,我提醒:
“相信自己,走向成功。我们为什么总要寻求别人的赞许呢?为了一点点虚伪的可怜的”奖励”,而不惜牺牲自己的尊严,自己的信心,甚至自己的努力。自己的价值大小,自己的形象优劣,自己的努力好坏,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评说,若以别人好恶为基础,你到底还活不活下去?”……

在教学过程中,我密切注视学生的发展动态,一旦发现不良倾向,就及时进行提醒,并把“提醒”写在墙上,利用早自习时间念给学生听,虽不做任何解释,但学生心知肚明,会检讨自己的行为。经过一段时间的提醒,大多数学生在思想上、行为上都有明显的改观,省却了空洞说教带给学生的逆反心理,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以上文字参照了庄恩岳的《人生的每日提醒》)

 

 

(蒲公英中学 初三(1)班 班主任 张忠源 2007年6月)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