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言弃

–记来蒲公英中学的感受

2005年9月28日,当我迈进这所中学的大门,我就知道自己来到了一方要我努力开拓的净土。当我听到别人为我介绍这里的一切时,我心中唯一的信念: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当我成为这里的一名英语教师时,我给自己的定位:为了教育事业,永不言弃;为了蒲公英的种子进自己最大的努力!
我深深地知道豪言壮语代替不了默默地付出,在其过程中,孩子的问题层出不穷,使我总陷入一种疲于奔命的感觉。我不时地鼓励自己: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要急,再结实的冰只要我用心,也会被捂化的。更何况,我们蒲公英的种子千姿百态,我认为他们作为生命的个体,有一些本质上的需求是共同的,那就是信任、宽容、尊重、激励和提醒。
信任和宽容说到底是一种来自外部的动力,让我们的教育成功,真正的标志是孩子内心形成自我激励和自我约束,否则就好比一辆汽车坏了发动机,仅靠外界的推力,速度既慢,又累死了推动的人。我坚信:如果我做到信任他们,孩子的脸上就会逐渐有了笑容,那颗压抑的心还会开始燃起希望;如果我做到了宽容,孩子浮躁的心会重新归于踏实,他们也会重新充满探索生活的信心。
孩子成长中的欢乐需要人分享,烦恼需要人排解,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舒展,才能坦荡。期中考完试后,有的孩子跑来说:”老师,我觉得自己没有希望了,我努力了,付出了,可效果却那么差,我完了!我想再也静不下心来了,以后我就捣乱吧!要不您就打我吧!我保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反正爸妈也会打我!无所谓了。”一个孩子可以丑一点儿,笨一点儿,但他不能没有责任心。当时,他已经破罐破摔了,我于是尽量地在自由和平等中寻找尊重。首先,孩子能和我倾诉,就是最基本的信任,所以我要抛开分数,信任和宽容这个孩子,这才是对他最基本的尊重。于是,没有了怒火,没有了怨气,只想倾听,和他平等地交流,直到他脸上有了笑容,信心百倍地说:”老师,谢谢您,我不要放弃自己,我要继续努力!”看着他跑远的背影,我知道我做得远远不够,我也会经常发火,甚至苦口婆心地讲道:”你们要明白,我是为了你们好!如果你不好好学习,将来怎么办?想想你父母养你们容易吗……诸如此类的话早已让他们厌弃了!于是我又换了一种方式爱他们,就在作业批语中有针对性地写下几句激励与提醒的话。没想到效果甚好!当然,他们也会犯毛病,但只需我一个关切的眼神,他们就可以领会,这就是一个激励和提醒他们要对自己负责任的小钥匙。
例子是举不胜数,这些就是我来蒲公英中学的一些心得,尽管我也有许多的做不到、做不好的地方,但我要去努力,对教育事业,永不言弃!

(蒲公英中学教师 周先娜 2005年10月)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