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和亲子关系

- 献给小蒲公英的家长们

1.关系大于教育

子女教养的前提,是良好的亲子关系。
家长和孩子保持良好关系,在此基础上的教育才有意义,才有效果,孩子才会接受。家长和孩子的关系不好,教育会起反作用,道理说得越多,孩子越逆反。
解决孩子的问题是一回事,家长与孩子亲密关系是另一回事。家庭教育中不能把问题和关系混在一起,比如“学习”和“亲密关系”是两回事,不要说“你不好好学习,就不是我儿子。”

培养好的亲子关系的条件是:

(1) 家庭成员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处理问题时平等协商。
(2) 家庭成员间是信任的。把一部分决定权留给孩子,这是培养孩子自主和自律的基础。
(3) 父母需要童心。留一点童心,情感交流可以深入孩子内心。

2.家长的行为胜于说教

教子成功,从培养习惯开始。千遍说教,不如培养一个习惯。家长的习惯是孩子的榜样,改变孩子之前先要改变自己。
拒绝家庭暴力,打骂孩子。长期被打骂的孩子容易形成两个极端,一种是自卑孤独和人际关系障碍,另一种是逆反、叛逆和反社会行为。

3.赏识和批评要适度,不过度,不偏重

赏识和表扬要针对孩子做的具体事情和态度,不要无针对性的和空洞的赏识。
批评也要针对具体事情,在事情发生时及时批评才有效。批评可以严厉,但要对事不对人,不要出口伤人,伤孩子自尊。

教育不能没有批评,经不住批评的孩子是脆弱的。
孩子不反对批评,但在乎大人是不是公平,公正。在问题出现的时候,要先给孩子陈述的机会。因为,陈述也是学会自我分析和自律的过程。

不和其他孩子比,和孩子自己的过去比。

4.对孩子的关爱要适度

对孩子要有物质关心, 亲情关心,更要关注心灵成长。
对孩子关爱要适度,不要忽视歧视,也不要溺爱骄纵和包办代替。让孩子从小负责任。
对于孩子的过度要求,要温和地对孩子说不,并且坚持到底。
零花钱要适量,每周给孩子固定的钱数,便于学校和家长共同帮助孩子学会理财。

5. 方法大于内容

许多家长总在寻找最正确的道理去教育孩子,希望“以理服人”,但方法不恰当反而适得其反。教育首先要方法有效,让孩子获得利益,道理多么多么正确并不是最重要的。

6. 未来大于过去,资源大于问题

孩子在成长中会犯很多错误,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不要由于孩子现在的错误而对孩子的未来过分担心焦虑。每个孩子都想成为好孩子,可以用用积极引导的方法,给孩子塑造出一个优点。例如小孩子不讲卫生不爱洗手,当他洗手时讲:“我的孩子其实很干净,很讲卫生”总这样强调,孩子也会认为自己其实是个讲卫生的人,从而会增加洗手行为,真正成了一个干净的孩子。
不要把孩子的问题仅仅看作问题,也要看作一种资源。允许孩子犯其年龄段正常的错误。这样我们就会帮助孩子从消极事情里面学到积极的经验。

本期所有图片来自:2007年11月在蒲公英中学的“学生-家长-教师-沟通心连心”公益活动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