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发兴趣,促进发展

家长课堂(3)

家长要着力诱发兴趣,促进发展。
法国著名昆虫学家布尔,曾经把习惯比喻成炸药。他说,兴趣能”把精神集中到一点,其力量好比炸药,立即可以把障碍物爆炸得干干净净”。其实,炸药的威力毕竟有限,而兴趣的效能却无法估量。
兴趣对于一个人走向追求真理、献身科学的道路十分重要,它是人才成功的先兆和起点。著名生物学家达尔文从小就对昆虫感兴趣,一旦发现一只陌生的小虫,就如获珍宝,趴在地上一看就一两个小时,简直入了迷。正是在这样的兴趣推动下,他历尽艰辛,周游世界,考察生物,经过三十年的辛勤劳动,终于写成了《物种起源》而闻名于世界。
一、兴趣是获得知识、开阔视野、活跃智力、丰富心理生活的最重要的推动力。因此,培养和激发孩子的兴趣是家庭教育的重点。家长们应该怎样做呢? 首先要用心观察、捕捉习惯的中心。您的孩子对某一方面表现特殊的敏感和强烈的好奇、做家长的就应该及时加以引导和培养。千万不要视而不见,或不以为然,贻误了培养孩子成长的时机。
二、有意识地培养。有人认为,兴趣是天生的,无法培养也无法改变。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兴趣的形成固然有先天因素,但后来的引导和培养更加重要。许多成就卓越的人。他们站立的成功之阶并非是自己的第一兴趣所在,而是家长耐心培养的结果。初中生可塑性很强,只要家长方法得当,肯下功夫,兴趣爱好是完全可以培养起来的。但培养时要根据他们的性格、气质来选择项目,这样才有最佳效果。兴趣是逼不出来的,越逼孩子越反感。
三、创造条件、促进发展。培养兴趣爱好需要一定的条件,例如喜欢文学的需要给他们买些书和刊物,喜欢音乐的需要买乐器,喜欢美术的需要买画笔颜料等等。曾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过《周博画展》的小画家周博的父母就是有心人,他们见女儿从小爱画画,就为她准备了绘画棒、彩色粉笔、铅笔、水彩笔。双休日一家三口一块去看画展,边看边给女儿说说别人的画好在什么地方,向别人学什么和怎样学。日久天长女儿的画兴越来越浓,画技越来越有长进,使小周博不仅德智体全面发展,被评上”三好”学生,还连连在国际、国内大赛中获奖,成了知名的小画家。
四.树立理想,持之以恒。任何一种兴趣爱好开始时都是比较容易的,要深化下去就需要一定的毅力了。那单调的音符,那千百遍的写生,那千万次的投篮动作……长期的单调、重复使人厌倦,没有顽强的意志是坚持不下来的,而意志需要理想的激动,在理想的机动下,兴趣会十倍、百倍的增长、强化。困难、挫折和逆境也不能使人的兴趣淡漠或转移。所以家长要教育孩子,兴趣爱好里有辛苦、有困难、有挫折,还有数不清的烦恼,成才绝非一日之功。只有树立远大理想,用于战胜困难,持之以恒,坚持到底,才能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创造出种种奇迹。

蒲公英中学 王宝才 2006.4.30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