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感受

家访结束了,有很多感受。因为今年是第二次家访了,对于学生的家庭情况基本已经比较了解,所以我们这次的家访在和家长们的沟通中重点主要集中在学生未来的学习安排上,因为部分学生可能因为家庭或其他种种原因会转学回老家去读书。
感受一:在整个家访期间内,差不多整整一个月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原以为可以尽量把家访活动安排在周一到周五的时间段以内进行,但根本不行。除了少数几个学生的家离学校比较近以外,其余大部分学生离学校很远,来回奔波一次就得花去好几个小时,根本赶不上上课。所以,我唯一能利用的就只有周六和周日,而周日下午学生还有周末补课,因此感觉基本就没有什么休息时间了。国庆节大部分时间也花在家访上了。
感受二:家长们也很忙。绝大部分班上的学生家长平时都要上班,只有他们休息的时候我们才能安排去家访,因为实在不忍心让他们请假——那是要扣工资的。即使在国庆节期间,也有不少的学生家长在加班。
感受三:很多家长对小孩的未来比较迷茫。不了解国家的异地考生政策。一部分比较关心小孩未来前途的家长要么就是盲目跟风,把孩子往老家转学;另一部分家长则是连考虑都还没有考虑过,对于未来他们往往是走一步看一步;当然,也还有另一类比较理性的家长,他们比较愿意听取老师的意见和建议。
总之,家访的过程很疲惫,很辛苦。但是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记得有一次我们几个老师家访返回的途中坐在公交车上议论家访的感受,一位坐在我旁边的女士很惊讶地看着我说:“现在还有要家访的学校?!”我也很惊讶:“难道还有不家访的学校?”——我不清楚,因为我没在别的中小学教过书。
(八(3)班班主任 李牧凌 2014.11)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