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元月 08届一班项目报告书

一、项目目的

在”尚勤俭 见行动”主题月的活动中,使同学们提高科学意识,开发新能源,节约不可再生资源,增强实践动手能力,争做勤俭节约的合格中学生。

二、参与人员既分工

总 指 挥:黄永超
副总指挥:陈菊花、王邵雪、陈贵东
成 员:

第一组:金峰、于朝延、张波、刘相、严彩萍、巩朋飞
第二组:肖金鸽、吴德英、丁自豪、赵鹏、吴鹏鹏、邢宏亮
第三组:王天灵、朱强、周勃、夏媛媛、孟伦威、宋向芳
第四组:李玉琳、王瑶、成娇娇、秦琦鑫、余磊
顾 问:物理老师

全班同学分为四组,提出建议、收集资料、小组讨论并达成共识,班主任提供必要的支持。

三、工作原理

我们大家都应该知道,在自然界中,硅是接收太阳能最好 的物质,所以室外装置1,特用硅片做成一个大硅板,它将吸收的太阳能通过导线输入太阳能贮存装置,贮存的太阳能有两对导 线导出,其中一对通过装置3(太阳能转化装置)转化成电能,并稳压在室内电压220V;另一对通过装置4(太阳能转化装置)转化成热能,由一根金属丝导出到6(热胀冷缩金属棒),由于它的热胀伸长,会推动金属棒7,接触10触头,从而接通了太阳能,灯会在不费电的情况下工作,当太阳能不足时,热量减少,弹簧8将会把金属棒7拉回,接触9触头,便和室内电源接通,灯也会工作。如果不用灯时,可将总开关打开,这时灯便不会工作。

四、工作特点:

在夏天,白天太阳光很强,教室内有足够的阳光,不需要电能,这时便可打开机器,把太阳能储存起来,傍晚再把它打开。 这样既节约了电,而且还不用专门同学负责开关灯,当太阳能不足时,由于金属棒收缩,可以自动断电。

五、调查研究分析及实施

第一、二周:分成四小组收集资料(在图书馆查资料、 上网 查询、咨询老师家长等)
第三周:在科技馆记录并整理了大量的材料。
第四周:把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并达成了可以开发并研制太阳能电灯的共识。
第五周:找到了物理老师,一同研究,确定选取材料并且预算经费。(太阳能电池板一个300元,导线若干2元,12瓦电灯 一个12元,开关一个1元,蓄电池4节50元,共计365元。)

太阳能电池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它是电能的生产制造车间,它的本质是电源。
充电电池将转化的多余电能储存起来,以备不时之用。
指示灯耗电量极小,主要用来指示太阳能电池板或充电电池中是否有电。
开关控制用电器的用电,实现能源的可控制。
电灯即为用电器,它将电能转化为光能。

第六周:设计电路图并开始购买材料。
第七周:开始动手操作,进行电路连接,安装调试。12月25日太阳能电灯喜获成功。

六、 建议

我们认为这个项目具有很强的可行性。我们平时可以电能储蓄起来以备不时之需。在经过精密的计算后,我们建议:在学校可以安装一个大型太阳能电池板或安几个太阳能路灯和草坪灯,以解决夜间照明问题,并可以大大节省学校开支。

七、 感悟

经过这次活动,我们发现现在利用的化石能源正面临枯竭,而我们人类也正面临能源大危机,所以我们应该充分开发新能源,利用新能源,以节约现有不可再生资源,为子孙后代造福。

太阳能电灯简介

太阳能电灯将太阳能转化为光能,既环保又节能,是新型能源中最具开发潜力的新能源。他为我校解决夜间照明用电、节电问题提供了范例,使理论转化为科技成果成为了可能。

太阳能电灯电路图及相关说明:

太阳能电池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它是电能的生产制造车间,它的本质是电源。

充电电池也将转化的多余电能储存起来,以备不时之用。

指示灯耗电量极小,主要用来指示太阳能电池板或充电电池中是否有电。

开关控制用电器的用电,实现能源的可控制。

电灯即为用电器,它将电能转化为光能。

    蒲公英中学”太阳能电灯一号”
项目报告

北京蒲公英中学九(1)班
2008年1月9日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