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愿你在广阔的天地间飞翔

编者按:
2005年7月24日-8月5日,由筹建中的北京市第一所打工子弟中学–蒲公英中学举办的“快乐蒲公英英语夏令营”在大兴免费为60名打工子弟开放。本文作者郑联盛是美新路大朋友项目的志愿者,在夏令营期间志愿前往蒲公英担任计算机老师。

当我面对着蒲公英中学孩子们那一张张稚嫩的小脸时,我想他们是幸福而快乐的。他们的父母千里迢迢来到北京,辛苦地工作,将所有的艰辛和痛苦,或者有意或者无意地隐藏在自己那与年龄有些不相仿的苍老脸庞后面,将难掩疲惫的笑脸展现在人前。但是,当他们想到孩子,想到未来的希望,脸上浮现出的笑却发自内心。一位家长对我说:”我碌碌无为的,我希望我的下一代比我强,所以,我把孩子送到蒲公英中学来读书。”

蒲公英中学是北京第一所打工子弟中学。校长郑洪老师在为学校的第一批新生举办的夏令营开营仪式上说:蒲公英代表着你们的父母,也象征着你们自己!她亲切地称孩子们为小蒲公英。我到蒲公英中学,第一个见到的人就是郑老师,她穿着素朴,却难掩骨子里透出的优雅。

我和小周,一位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女孩子,教孩子们学习计算机,一共六次课。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小周在做,她在夏令营的十天里,就住在蒲公英中学。还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和美新路的志愿者,教孩子们学习英语。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很多孩子学习电脑和英语都是从零开始,看来作为他们的老师,需要我有足够的细心和耐心。

有一个营员学习的时候总是不认真,我告诉他要是不完成任务,我会给他”零蛋”。他以不屑的眼光看着我说:”又不是没有得过,你就给我零蛋好了!”我当时挺生气。但是静下来想了想,办法就有了,我故意跟他左边和右边的小孩说:”你们做得很好,不过要注意格式,争取得一百分。”僵持了大半节课,他终于举起小手对我说:”老师,我不知道要写些什么东西,您来帮帮我吧。”人最害怕的就是相互比较,他也一定害怕落在小伙伴后面、害怕被冷落。看着他能主动来跟我交流,也因为”伎俩”的成功,我的笑容油然而生。通过这件事,我想,我们一定要重视那些所谓的”差生”,其实,他们缺少的不是智慧和才能,而是缺少被关注,缺少走向优秀的氛围、机会和途径。而这些,需要我们的教育工作者,需要我们这些孩子们的朋友共同来营造了。

教英语的几位志愿者,为孩子们编排了英语话剧。这些小先生尽量让同学都有机会扮演角色。

“我开始的时候是那么的紧张,可是,后来就好了”。

“虽然是一个小角色,但是我觉得很重要,很有意思。”

孩子们用电脑给父母写信的时候,总是情不自禁地流露出自己在夏令营里所取得的成就。孩子们开心,我们心里也多了一份莫名的兴奋。

看着这些快乐的孩子,我隐约看到自己少年时的影子。初中的时候,我是个小捣蛋,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学习,什么叫未来。但是,当知识、当一个个老师引领我,为我打开一扇扇人生大门的时候,生活发生了改变。现在,透过孩子们那灿烂的笑容,我坚信,蒲公英中学将为他们的成长开启更多的大门,铺设更坚实的路。

说到这里,我想,个人的力量是非常微小的,我们没有能力改变世界。但是,有时一个人的能量又是巨大的,因为它可以改变另一个人,不多不少,整整一生。看看孩子们在志愿者离开时,拉着他们的手,流着泪依依惜别的场面你就会知道,虽然只有短短几天的朝夕相处,但那些快乐的日子,会留在孩子们的记忆深处,因为志愿者给予孩子的不仅是知识,而是为他们打开了看世界的另外一扇窗户。

小周坚持到了夏令营最后一天的晚上,次日她赶回学校,又赶下午的火车,真可谓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很为她的坚持和努力以及为孩子们的付出而感动。如果说我们两个作为营员们的计算机”老师”,对孩子有什么希望的话,我们想说:愿这些小蒲公英,不要再象他们的父辈那样,为生存而在风雨中飘来荡去,而是在蒲公英中学这块沃土上,稳稳地扎根生长,长成坚实的翅膀,在广阔的天地间自由翱翔。

(美新路基金会 2005年)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