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上路

北方的冬天,树叶都掉光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枝,看上去觉得轻松和爽快,空旷又寂寞。

       站在这样的一片树林里,树枝参差交错。走在赤裸裸的树林里,却有种温暖的感觉,那是树木的体温。枝繁叶茂的时候感觉不到,只有空荡荡地站在那里,反而让人倍感温暖。就像人一样,如果什么都想占有,人就会变得粗鲁而迟钝,因为没有清爽的风可以通过的空间。
       舍弃和放手绝对不是消极的人生观,而是智慧的选择。如果不舍弃,不放手,永远都不可能接受新事物。从某种意义上说,占有和索取无异于封闭在停滞不前的陈旧的泥潭之中。如果能在占有和索取的过程中,不时回头看看,毫不犹豫地舍弃和放手,便能通向新的生活。
       如果树枝上挂着旧树叶,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肯掉落,那么即使到了季节,也无法发出新芽。如果不能发出新芽,树木的生长就会停止,不久就会干枯,成为病树。叶子落得干干净净的树木,已经准备好了迎接来年生发的新芽。这种现象正是自然界的自然节奏。如果没有这种节奏,生活会变得枯燥、无聊,而且毫无意义。所以,自然是我们伟大的老师。秋去冬来,这不仅仅是单纯的季节循环,而是蕴藏某种暗示或者启迪:只有抛弃非本质的碎屑,才能拥有本质的生活。只要我们不假思索,腾空心灵,默默地注视就行了。我们要接近泥土,爱抚树木,不时地仰望树枝尽头无边无际的天空。天空把辽阔的宇宙空间送入我们的怀抱,使我们摆脱执著。
       如果我们在人生现场只有封闭的围墙,而没有开阔的空间,人的意识就会失去生机,逐渐枯萎。留白的本质正在于此,能够帮助我们重新认识自己。所谓意识改革,并不是改革已经存在的意识,而是从空间和留白之中找到新的生活样式。没有意识的改革,就不可能有新的生活。
       空白和留白并非空虚,反而支撑着本质和真相。
       从日常生活的旋涡之中转变思路,用于放弃和离开,接下来要面对的必将是新生活的出发点。要想跳出充满相似的反复、逐渐褪色的繁琐生活,就需要有像树木那样毫不留恋地甩掉落叶的决断和勇气。
       一年结束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回顾自己走过的路。如果满足于以前的生活,那就无异于放弃新生活,灵魂也会失去光泽,变得迟钝。我们活着就是要无尽的探索、尝试和实验。如果没有这些,人生就等于走到了尽头。
       自然的节奏绝对不会停止或结束。自然不断净化自我,以最自然的形式存在。我们人类也应该尽可能地做到自然,不要过火,也不要虚张声势,不管是吃穿,还是思维或活动,甚至人际关系。自然的方式能够成就健全的人生。
(摘自 2015年12月   宋灵波老师投稿)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