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立健康的班级形象

班级的管理目的在于确立健康的班级,健康的班级就要求班级中的学生们精神健康地生活。如果同学们体验了怎样才算精神健康地生活,他们一定会喜欢这种生活方式。而且,他们在班级之外也会这样生活。
怎样才算健康的班级,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1、合作原理,全体同学合作探究课题,和自己过去成绩相比进步多了,劣等生得到全员帮助。
2、横向关系,师生完全平等相待,全体学生致力于问题的解决,同学之间完全平等。
3、互相尊重,相互信赖,教师尊重学生,教师完全信赖学生,教学相长。
4、靠鼓励勇气的教育,一起为学习成绩而喜悦,即使失败了也肯定其积极性,鼓励勇气,发现学生的长处。
5、责任心,各自对自身的行为负责,全面地思考产生班级问题的原因,让学生反思做什么。
6、民主性,民主地制订规则,主权属于学生,为捍卫学生的权利而制订规则。
7、作为教师是一个调节者,作为民主型司令,鼓励学生的勇气和积极性,富于理性地思考问题。
教育的使命在于帮助儿童成长为精神健康的人,而精神健康的人只有在精神健康的生活体验中才能培养。

(初二(2)班 班主任  张大永 2006.1.3)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