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归来心得

这是我在蒲公英的第五个年头,自然也就是第五次家访了,五年了啊,时间过得真快,不由得感叹一下!似乎每次都是以这句话开头,就好像可以让我细细地回忆一下在这里的时光。写之前,我翻阅了一下以前写的两篇家访心得,分享的是两个不同的班级,同时让我不禁想起来了我曾经两个班的学生们,和他们在一起的日子,发生过得事,说过的话一幕幕的在我的眼前闪过。
言归正传,以前的家访都是以班主任的身份去了解学生家庭,而这次不同了,而是以科任老师的身份去家访,也不再是那个小头头,划分路线,联系家长了,而是整天喊着:“大志,家访去吗?小丁,什么时候去家访,叫着我?元元,家访的时候别忘了我啊?” 想想还挺有意思,不用自己整理路线,不用联系家长,不用带路真是轻松了不少,只要跟着去,做好工作就可以了。随着时间的变化,无论是家庭环境,还是家长对孩子的关心度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记得曾经去过几个学生的家里,家长对于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还是不太关心,而这次有了很大的不同。让我值得一提的是九一班的张雪君同学家里,她是班级年级名列前茅的学生,性格活泼开朗,她的家就住在学校附近老三余村里,父母是以在网上经营淘宝店卖民族服装为生,家里虽小,但也利落整齐,完全符合妈妈的性格,干脆。但是谈起她的女儿,似乎就没有那么干脆了,那一说起来就滔滔不绝,就连平时挺能言会道,挺爱说的元元都没有办法了,好几次想打断她问问题,却都没有机会,也只能安静地坐在那听,尽管我们听的都有些疲倦,因为她的妈妈说的太投入了,只要是和她女儿有关的,越讲越带劲,从她的小时候,讲到小学,又到中学,从生活到学习,从她们之间以朋友的方式相处,再到如何引导,教育孩子,直到结束,足足说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有发现我们的倦意,虽然我们没有说多少话,但是从她的话里,可以知道这位妈妈是多么地爱自己的孩子,多么了解自己的女儿。从生活到学习,点点滴滴,有多少家长因为工作,没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孩子,不了解自己的孩子,不知道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我们需要的不正是这样的家长吗,多关心自己的孩子,多多了解他们。
还有一位是邵言同学的家庭,父母是新组家庭,母亲带着她和姐姐,继父并没有孩子,一家人的关系也挺好的。父亲虽说不是亲生的,但对他也是很关心的,在学习方面也很严格,但是父亲的脾气不是很好,尽管有时会有些急躁,让孩子对他有一种害怕的感觉,但是父亲还是以另一种方式去关心他,言语之中能感觉父亲是那么了解自己的孩子。
这次家访收获最大的就是家庭之间更加温馨了,父母和孩子之间的距离更近了,父母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也会抽出时间来陪孩子,关心他们的学校生活,学习需求,尽管还有一部分家长仍是以工作为中心,但我相信慢慢地大家都会随之影响,为孩子建立一个温馨的家庭环境。
(九年级英语教师 高婉 2014-11-18)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