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应为孩子做些什么

“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孩子不好,父母未必要负全部的责任,因为可能还有来自社会各方面的错误引导。但是我认为父母至少应该负大部分的责任。孩子出生后,就像是一纸白纸,父母就仿佛一支墨笔描绘着孩子的将来。我想就我自己的经验对父母们说些什么。

和孩子做朋友
和孩子做朋友,父母就可以和他们讨论问题,并且避免孩子提问时的尴尬。因为朋友的身份可以让孩子知道父母并非万能,他们也是有所不知的。我们中国的父母,喜欢在孩子反驳的时候说“你还敢顶嘴?”这是非常不好的习惯。我小的时候是一个不容易服气的人,母亲责备我的时候我总是有很多理由反驳她,这时候她就会说:“你还敢顶嘴?”次数多了之后,她无论为什么事情责备我,我都不再顶嘴了,当耳边风,因为我觉得她之所以拿这句话压我,是因为她提不出自己的理由。

培养孩子看书的兴趣和习惯
无论父母有多么高的学历,知识的无尽都让我们觉得渺小。如果孩子要吃苹果,我们应该至少让他知道苹果是怎么生长出来的,而不是直接说”苹果不就是超市里买来的么。”这里又涉及了挑选书籍的问题。我认为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应该有一个明确的书单,有计划地让孩子在一段时间内看完一定的书籍。父母应该给孩子看带精美图画的民间故事,这些民间故事可以是囊括古今中外的。绚丽、对比度强烈的。重彩,细致、柔纫、曲折的线条,清晰、整体性强烈的画面可以培养孩子朴素而踏实的美感。形形色色、来源于千百年人民生活的民间故事可以让孩子获得狭小的现实生活中所无法接触的多种生活情景的知识,并且可以灌输一些人生的基本理念和道德。父母还最好应该用古文来教育孩子掌握语言的能力。古文就仿佛浓缩的语言精华。经典古文有优美的言辞、深刻的内容,并且一个字、一个词都有可能带给孩子美的想象。条件许可的话,父母应该准备一套画册,里面有世界各国的名胜图片,并且配上说明。这些图片可以让孩子产?quot;世界”的概念,并且知道我们所见的、所生活的其实只是世界上的一小块。世界是很大的,这也可以教育孩子不要妄自尊大。

告诉孩子目标是什么
在做一件事情之前让孩子明确行动的目的,并且对可能采用的方式做一些暗示。但是在普通的事情上不要告诉孩子“你必须、你应该如何去做”。举个例子:把一个皮球放在十米之外,让孩子自己去取。至于孩子是直接走过去取,还是绕一个大圈子去取,那是他自己的事情。孩子会慢慢有能力判断用什么办法取球对他来说是最好的。当然如果这之间有块石头,而孩子还不知道迈过去的话,父母应该赶快告诉他那块石头是会把人绊倒的。这说明孩子的行动需要父母的关注。尤其在孩子还很小的时候,他们缺乏经验,摸索过程中的伤害应该由父母来帮助避免。

亲自给孩子讲解
我认为父母和老师相比更容易影响孩子,所谓“言传身教”。这也是为什么人们常常认为从一个家庭的孩子的行为上能反映出他的父母素质来。我认为父母给孩子讲解的时候,应该注意逻辑。父母有不确定的地方不应该忽略或含糊而过,而应该明确告诉孩子“这个地方我也不懂,等妈妈爸爸查了书再告诉你好吗?”父母也可以干脆带孩子去图书馆,让孩子目睹自己是怎样从浩如烟海的书籍或数据库中查询到自己需要的信息的。

教育孩子表达思想感情
要让孩子至少掌握一种表达方式,这种方法可以是写作、绘画、唱歌、讲演、弹奏乐器、手工制作、跑步、游泳等等。有的人认为表达情感的方式只有写作或谈话,实际上远非如此。表情情感不仅仅是指传递给别人你的信息,而更应该是在你心情堵塞或充盈情感时找到依托的事情将它释放出来。父母应该做的工作是帮助孩子发现并加以引导,而非强迫适应。

摘自《家庭与家教》2004年第1期  戈素文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