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氏集团资助项目简报 第002期 2008年6月

时间:6月1日
地点:留民营
提要:“六一” 国际儿童节,我校受郭氏捐助的四十名同学,在郭氏大朋友的资助组织下,参观了北京的“绿色村庄”留民营。

以下为学生参观感受文章六篇及活动掠影。

 

好方法自有好效率

七一 梁宏

在国际“六一”儿童节的今天,我们受郭氏捐助的一行人,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北京市留民营第二次见到了郭氏的大朋友,并和他们进行了整整一天的活动。

在留民营,我们和大朋友一起参观了庞大的沼气池,我也了解到,沼气的制成使用,还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首先要把动物与人的排遗物倒进发酵池,再由高温发酵。化验处理后,甲烷才可以变成清洁可用的沼气,而且日产1300立方的沼气可代替多种能源,发酵后的残渣又可代替农作物使用的有机化肥,真是一举多用啊!

看到留民营利用先进的科学方法,变废为宝,即不污染环境,又提高了农作物的产值,效益大增。我联想到了自己的学习,无论学什么,只要有好方法,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提高学习效率。

但我们现在的关键是如何发现一个好方法。学习方法对于每个人来说,就像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一样,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独特的学习方法。所以别人的学习方法不一定适合自己,关键是要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学习的好方法!

—————————————————————————-
 

儿童节的一天

七二 李亚楠

今天奉命前去生态农业第一村——留民营,多么阳光的一天。

第一站:沼气池。多么先进的设备,竟然是变废为宝的好工具,而且这些废物都是最常见的废物,例如秸秆,人粪便和动物的粪便利用沼气池进行加工,竟能用它来烧火,烧得火没有烟,无污染,而且不会对放在上面燃烧的壶锅有任何影响,烧完之后,用抹布一擦,又是一口新的锅,对人的健康不会有任何危害。而且过滤下来的废物最后一次送入田园中,帮助植物的生长。这让我非常震撼,真不愧是沼气池,有那麽多用途。

看了沼气池,下一站就该看用沼气浇灌生长的有机植物了!进入蔬菜大棚看了一些有机植物,长得非常饱满,并且不添加任何工用肥料,阻碍植物的生长,真没想到蔬菜没有工业肥料,竟会长的那么旺盛。

看到这里的绿色让我想到生我养我的家乡,那里是一片世外桃源,可是却没有那么具有先进的设备。我相信明天会更好,故乡也会变成美丽的、具有高科技先进农村。它是我奋斗的目标。我会让家乡的明天会更好。

今天是美好的六一。具有代表性的六一,具有教育意义的六一。

 

—————————————————————————-

 

留民营观后感

七四 张鹏

在六一那天,我们来到了留民营绿色基地。

当汽车驶入大门时,眼前的绿色便映入了我的眼帘,闭上眼,做个深呼吸,仿佛是到了大森林,眼前的一切都是那么亲切与新鲜。

之后,我们又来到了全村得沼气站,这是一个变废为宝的基地。将人的粪便以及家禽的粪便存放在这个封密的池子里,经过高温发酵,在经过管道的输送到各家各户的灶台上,随开随有。沼气比煤气以及天然气都便宜,而且还很方便。就连烧完了的残渣也是土地最好的肥料,经常施与地里,能使地里肥力充足,种出来的蔬菜是真正的天然无公害食品。再回首想想我经常吃的食品,真是不堪设想。

参观后,我的脑海中浮想起我的家乡,仅仅有一条与外界沟通的通道,泥泞的乡间小道,要是遇到下雨还更是泥泞不堪。

从此时起,我的心里便埋下了重建家园的种子,先建起像留民营一样的新农村,甚至更好。

 

—————————————————————————-

 

 

我的梦想

七一 贺长喜


今天我们去留民营学到了许多知识,比如用沼气发电,干净省钱,方便。还有我第一次看到的动物——鸵鸟、非洲山羊、鹿、孔雀和山鸡。也是第一次体验到登长城的感觉也吃到了农家饭,听到有阿姨讲,每年大年三十,全村得八百多人在一起吃饺子,非常的热闹。这真不愧是全国的模范村。

留民营得到过许多的荣誉证书,大兴区文明旅游景区,大兴区平安村……。留民营每个人都住上了楼房,每一个人的年收入约一万两千左右。它真真正正的是一个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保护生态环境,爱我绿色家园,体长精神文明,崇尚科学新风的一个绿色农村。

我知道了我们的学习也应该如此,奋发图强,做最好的自己,有突出的表现,我也要为大学梦而努力。将来可以回报祖国,回报家乡。每一个人都能住上楼房,建一个大型沼气发电站,是每户人家都能用上方便、干净、省钱的电。还要建一个大型的生态农场,使农民吃上绿色、健康、无公害的蔬菜。梦想能否成真,还要以后努力学习。

今天也是六一儿童节,虽然我的大朋友没有来,但我玩的也非常高兴,表演了为大朋友准备的节目。也希望所有的同学在今天也能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

 

—————————————————————————-

 

呵!六一

这是我过的第一个收到礼物且最最快乐的六一。

早上八点三十我们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到了留民营村。

我看到了我的大朋友——庞丽萍。她不仅祝我六一快乐,还送给我一盒金帝巧克力,我好高兴!也许她想告诉我“是金子就会发光;也许她想让我知道我的前途就像金子;也许……总之!她可真是了解我啊!不!这叫心有灵犀不点就通!我还把自己用胶贴成的小本子和一朵自制的花送给了她,她也非常高兴!这就是我们六一的快乐礼物。

之后,我们去了生态园沼气池参观。大朋友对我说:“沼气是要发酵的。有低温发酵和高温发酵!”向导阿姨告诉我们:“我们村用沼气发电,用沼渣作肥料,种有机蔬菜。这些沼气、沼渣主要来自人、鸡、牛、马……的粪便。”哦!我恍然大悟,家乡不也有动物吗?

……

我们又参观了留民营的展览。原来这儿毛泽东、联合国秘书长……都曾来到这里呢!这还是全国最好的村子呢!

我们还到了春节晚会上所说的饺子宴的地方。向导阿姨说:“这里每到过年所有的人就聚集到此吃饺子。给这些人服务的是党员,团员.”这时,有一个大朋友问了她一个问题:“你们年平均收入是多少?”“人平均收入是一万两千元,包括老人孩子”。向导阿姨说。之后我们还吃了农家饭,玩了游戏。

回来的路上,我想:郭氏集团一定想让我们向留民营学习,以后建设自己的家乡。的确,自己的家乡不也养牛、养鸡……吗?那我们不也能用沼气做很多事吗 ?自己的家乡不是有条皇姑河吗?在河里不是能养鱼吗?自己的家乡不是种有麦子吗?风吹过,滚滚麦海不是很好看吗?家乡的麻叶子、米酒、甜年饭、蒸苹果、烧麦子、烧玉米……不也都很好吃吗?想着想着,便有了要把家乡建设的更好的想法。我一定要努力呀!呵!六一!特殊的六一,最有意义的六一。

 

—————————————————————————-

 

“六一”开心之旅——留民营

星期日,“六一”儿童节,我作为被郭氏捐助的学生参加了参观中国生态农业第一村——留民营。

留民营是全国首批农业旅游示范点,据北京市中心25公里,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全球环保“五百佳”之一的中国生态农业第一村。

留民营是“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先进单位”,“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京市民俗旅游村”,国家南京环保局认证的“有机农场”。

我们大约9:00多到达留民营,留民营就像一个儿童乐园,分为好多地方,旅游景区是由五区,两园,一中心组成。有高科技有机农业示范区,无公害畜牧养殖区,沼气太阳能综合利用区,生态庄园和旅游公园和旅游接待中心。

我们参观了他们在过春节时800多人一起吃饺子的地方,那里挂满着红色的灯笼代表红红火火,因为再过春节那天吃饺子的人特别多又被称为“千人饺子宴”。每一年过春节时,来这里的人源源不断。吸引了不少游客来参加,增添了旅游乐趣有丰富了文化生活。

现在的留民营已经是一个拥有占新面孔的新农村,空气清新,科技先进,以安置了许多高科技象用沼气发电,来种值有机蔬菜。留民营的蔬菜都是用粪便种植成的是无公害的新鲜蔬菜。留民营的有机农业观光采摘园,占地面积52平方千米,是与北京农科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研究所共建的“有机农业试验示范园”。38万平方米的有机蔬菜基地,参观的人可以进去采摘。

中午,我们和大朋友一起自爱生态餐厅吃了留民营的农家饭,他们那里不光环境优美,连饭菜都比较独特。饱含各种异国的特菜,杂粮,水果及农副产品和益于身心健康的有机蔬菜,这就是留民营具有乡土特色的农家餐。

其实,我们的这次活动主要是为了没有结队的大、小朋友特地安排的,也是为了庆祝这个国际“六一节”。也为了教育我们活着还有更多的意义。

看着沼气那么大,那么多作用,心里就在默默地想,我的家乡可不可以也这样,我一定要认真地观察沼气的作用,让它也可以在我的家乡有更多的作用,让我的家乡奔小康。
留民营有一间荣益馆,里面有他们多年的骄傲、自豪。联合国秘书科非.安南也到过留民营视察,还颁发了证书。

大型沼气转换站,有机肥厂38万平方米的有机蔬菜基地是留民营“循环经济”重点开发项目之一。体现能源再生,循环机用的无穷魅力。

在留民营可以亲身体验喂养小动物,体验小动物的可爱、聪明。下午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些活动,到了3:00的时候我们坐上车离开了生态只村——留民营。

通过这次活动,我真是感受深刻,我一定也要把我的家乡建设成象留民营那样,甚至比它还要好好多倍。

 

—————————————————————————-

 

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我们将茁壮成长,感谢帮助我们的爱心人士!

摄 影:崔旭东 张伟光

文字录入:李紫鹃(初一 郭氏小朋友) 孟庆涛 (职教)

编 辑:孟庆涛(职教) 李紫鹃(初一 郭氏小朋友) 

2008-6-18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