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氏集团资助项目简报 第001期 2008年3月

2007年6月20日,嘉里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定中博士等人来校考察。

 

 

 

2007年9月16日,北京嘉里中心、北京嘉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方燕律师、人力资源部经理王国华等10人来校与初一、六年级老师们一起进行家访。

 

 

 

蒲公英中学2007—2008学年第一批(40名)
郭氏集团助学基金获得者

郭泽鹏、贺长喜、梁 宏、舒志衡、徐登军、袁 飞、杨艳丽、常 亮、
杨淑宇、付 鹏、王 林、陈中远、姚 津、杜敏瑛、贾丽敏、李亚楠、
李紫娟、马姗姗、关壮壮、焦 磊、栗世林、舒宏波、徐小勇、高天林、
孙 培、黄 思、李 佳、牛志杰、汪 迪、王侠银、韦云峰、叶阳阳、
张 鹏、赵佳星、郑志楠、丁湉湉、刘卫卫、潘琴琴、张冰心、张建凯。

 

 

 

2008年3月16日,蒲公英中学隆重举行了“郭氏集团助学项目”大朋友结对活动,不仅关注受资助学生的物质生活方面,更加关注受资助学生心理的健康成长!参加结对活动的有郭氏集团员工、基金负责人、学生及相关老师等80人!

 

 


 

附:蒲公英大朋友项目活动简介;
张伟光 活动感言一篇;
学生活动感想六篇!

 

 

郭氏集团大朋友在蒲公英第一次活动

张伟光

    2008年3月16日,星期日,天公作美,风和日丽,是开春以来最好的天气。蒲公英中学校园里到处是欢歌笑语,因为小朋友们盼望已久的郭氏集团大朋友们来了!今天,郭氏集团的大朋友志愿者和受助学生的第一次结对活动就要在校园举行。很多小朋友早早就来到学校,打扫教室和校园,怀着兴奋和紧张的心情准备迎接大朋友们。

早晨9点多,一辆大客车开进校园。40名受助学生和他们的老师们纷纷迎了上去,热烈欢迎来自郭氏集团的26名大朋友。小朋友们个个像热情的小主人,三五成群,带领大朋友们参观校园,介绍自己的学校,班级和板报。大朋友们看到可爱的学生们,都掩饰不住内心的喜爱,人人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早在上个学期,全球著名的郭氏集团,资助了蒲公英中学的40名打工子弟贫困学生。郭氏集团不仅仅满足于物质上的帮助,他们更重视在心灵上关心这些孩子们的成长。为此,郭氏集团和蒲公英中学一起开展了大朋友志愿项目,从郭氏集团中的成熟稳健的优秀员工中招募了志愿者,将和贫困学生结对交朋友,陪伴小朋友们一起走过一段人生之路。

上午10点,新会议室,大小朋友们齐聚一堂,进行培训和交流。题目有蒲公英中学的历史,大朋友志愿服务,和青少年心理,期间穿插了一些趣味游戏。相识和问候的方式就和平常不一样,不用说话,不用介绍姓名,而是相互用“士兵突击”中的手势相互打招呼。这种方式让相互的陌生感一扫而光,大家纷纷向更多的陌生人打招呼,大朋友们也都像孩子一样笑着玩着。闭目手撕红纸的心心相印游戏更让小朋友们兴致盎然,四处寻找和自己红纸心形状相似的大朋友,找到的人相互拥抱,合影留念。

午饭时间,在教室里共进午餐,大家亲热地聊着天。饭后是休息时间,有的小朋友围着大朋友采访,有的在操场散步聊天。中午的太阳暖融融的,天空碧蓝,春风徐徐,教室门前的灌木已经含苞待放了,粉红的花骨朵爬满整个树枝。吸引了好多大小朋友围在那里拍照留念。

下午是整个活动的快乐时光,所有人围坐在阳光下的操场上,开始了团体游戏。大小朋友通过互动游戏逐渐熟悉起来,分享着自己的爱好和经历,快乐地游戏着。在场外的老师同学司机师傅和志愿者们都被吸引过来,呵呵笑着观看我们的活动。

整个活动结束之前,捐助方的代表冯洁莲女士向小朋友们讲话。她的声音铿锵有力,笑容亲切。她的讲话方式更是特别,只见她从上衣兜拿出100元,又从下衣兜拿出100元,又把一张100元握在手心团团折起来。她问同学们这三张100元价值是否相同,同学们异口同声说相同,冯女士趁势引导说,人也是一样,无论你来自农村还是城市,顺利还是经历过挫折,人的价值都是一样的,平等的。

下午三点钟,活动结束,大小朋友们都意犹未尽,都欢笑着,回味着刚才的游戏,依依惜别,相约下次再见……

 

 

特殊的一天之感恩

七(2)班 杜敏瑛

    今天是一特殊的日子.之所以特殊是因为资助我们这些贫困子女的”郭氏集团”的阿姨们,将会来到我校.来和我们一起做游戏,一起研究工作,一起吃午餐.

大概中午9;30的时候,一辆轿车缓缓地进了学校.老师们把我们组织成了一个队伍.表示对他们的欢迎,从车上下来的有年轻的姐姐,成年的阿姨和哥哥叔叔们.他们下来时附和着我们深情的掌声.他们下来后,做了一下自我介绍,然后老师我们两人或三四个人.领一个大朋友去参观学校.

参观完学校后,我们和大朋友在一个刚建好的房子里进行了培训,在培训的过程中我们学校的大朋友志愿者教给我们很多游戏,使我们在一个冰冷清凉寂寞的屋子里变的有声有色,生机勃勃.让我们感觉到了世间爱的温暖,一片爱的奉献,将会温暖我们这些孩子幼小的美好的心灵.

吃过午饭,我认识了一个大朋友,他是一个父亲,他的工作是一工程师,他对我们的爱我相信就象他对自己的亲生儿子一样,一种伟大的父爱,其实我觉得我跟他很投缘,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他毕竟是一位父亲能够对我们现在的孩子心灵有所了解.

过了一会儿.我们开始在校园里做游戏,这些游戏真是太有意义了,我记得游戏结束的时候,”郭氏集团”的代表冯阿姨讲了话,她的句句流露着真意,句句都富有真情实感.

她的话是给我这一天印象最深刻的,她的话也正是我所想的,我记得她拿100块钱来举出了一真实的例子,不管你是北京人,还是来自农村的打工子女,但你一样是国家的未来,只要你肯付出。我听冯阿姨说的话,觉得很有意义,我一定要记住冯阿姨说的话.

我也希望一天,我也能够像他们一样站在蒲公英中学里,做小朋友的大朋友,因为我是受他们资助的,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像他们一样帮助蒲公英中学的下一代充满爱心的小蒲公英.

 

 

一天 

七(2)班 贾丽敏 

    蒲公英是一所专为农民工子女的学校,也是一所非营利的学校。农民工子女在这里受到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待遇。我们都在这个学校上学。我们有的贫困的学生。又渴望上学,品质好的学生将受到一项特殊待遇,那就是助学金。学生的助学金是由爱心集团资助的,这个爱心集团的名字叫郭氏集团。
在这项待遇里,我很幸运被选中。我就加入了这个行列。在2008年3月16日,我们正式和郭氏集团的人见面。他们每个人都怀着一颗赤热的心来帮助我们,老师让我们和他们当中一个人作为自己的大朋友,我没有找到。

在这一天中,我们和他们一起开会一起吃饭,一起做游戏,他们都把自己的地位放下,不再是大人,而是和我们同年龄的朋友,我们做游戏很快乐,很高兴,精神很饱满。我们玩的游戏是我们经常玩的。我们游戏有有很多;兔子舞;大风吹;猎人来了;伐木工人来了;地震了。同舟共济都在我们的游戏中,时间飞快的过去,我们转眼就分开了。

下午,我们在门口送走他们,我心里就想起冯阿姨说的话,我们只要争取上进我们不比城里人差。

 

 

 

交大朋友

七(4)班 潘琴琴

    今天我也有大朋友啦,我的大朋友是一位60多岁的人,他叫陈瑞华。

我们吃完饭后,大朋友告诉我,他是在工地干活的。但是干什么的我现在还不知道,因为大朋友是有很流利的广东话说的。如果大朋友一说快了我就听不懂了。大朋友能听懂我说的普通话但不会说普通话,因为大朋友刚来北京3天。

大朋友把我的语文书拿给我看,说“这香港中银大厦有两座就是他们盖的。”他用手指这给我看那两座,他们在16年前盖的。我问大朋友在工作中遇到什么困难吗?那您又是怎样解决困难的?大朋友告诉我:“当然会遇到困难,遇到困难就去问别人或者用电脑查资料。”我告诉大朋友,我们学校也有图书馆可以查资料或者借书。等等~~~~

我还知道他现在正在减肥。因为他吃饭只吃大米和白菜,因为我也在减肥,大朋友说我现在还小,正在长身体的时候,需要多吃点。

然后我们所有人出去玩游戏,在最后要结束时,郭氏代表跟我们讲一个故事,她从她的衣服兜里拿出100元钱,问我们这是多少钱? 她告诉我们从外拿进100元和从衣服里拿100元是一样的,就像你们和城市人一样都是100分,然后她把100元捏成一团,再打开,问我们这是多少钱?她说:“你们就像这100元钱一样受到挫折,还是100元。所以你们和城市的孩子是一样的,她说如果这100元钱被毁灭了或者被撕了,这100元钱就没用了。我明白什么意思。我们就像那100元钱,如果我们不学习就等于毁灭自己。

我受到爱心人的帮助,受到她们教育,这位代表他也曾受到别人的帮助,和我们一样,她小时候家里没钱上学,因为有爱心人的帮助,才有她的今天,她现在来帮助我,我也要像她一样长大回报社会。

 

 

 

平等的教育

七(1)班 贺长喜

    在上学期,郭氏集团帮助了我,减轻了家庭负担。让我们所有的人平等。

今年在这生机勃勃生机的春天里,郭氏集团的叔叔阿姨们又一次来到我们的学校。和我们交朋友,和我们做游戏,一起享受这灿烂美好的阳光。

这次他们来主要是和我们交朋友,更进一步帮助我们学习。在交朋友中,我找到了一位大朋友,她姓陆,我就叫她陆阿姨。吃完午饭我就采访了陆阿姨;她的职业是在基金会工作,就是帮助我们这些打工子弟的孩子。我对她很敬佩。

陆阿姨的工作很多很辛苦。在工作中,每一个人都有最大的困难,她说,没有困难是人克服不了的。我就问她解决的办法。她说把工作整理成提纲,一件事一件事地解决。我想陆阿姨一定会克服她的最大的困难。

陆阿姨觉得我们学校很棒,学生犹如春天一样生机勃勃,非常可爱。

最后,我想她请教学习的经验。陆阿姨的学习很刻苦,每次都学习到半夜12点钟。而她的学习方法很简单,在课上认真听讲,下课时复习学过的知识,和预习将要学的内容。她的刻苦是她考上了大学。我牢记陆阿姨的成功经验,时刻激励着我。

下午,我们一起活动,我从来也没有这么高兴过。在这次活动结束的时候,由郭氏集团的代表给我们讲话。她说,我们这些打工子弟的孩子和那些在城里的人是一样的,给我们的机会应该是平等的,教育也应该是平等的。如果我们能考高中,能考大学,她们还会一直帮助我们的。这些话更让我努力的学习。

我们这些被帮助的人也会刻苦学习,为自己的理想去奋斗,为自己的前途去拼搏。在将来的某一天,我也会像这些帮助我们的叔叔阿姨那样,去帮助打工子弟的孩子,也让他们像别人一样,受到平等的教育。

 

 

 

一天的快乐和感受

七三班 牛志杰

    3月16日,这是一个难以忘记的日子,那一天我们的心情特别的高兴,因为我们要与那些为我们捐钱的叔叔阿姨们见面了.所以一早我们就来到学校,准备迎接那些在社会上的无私奉献的爱心人士,这些志愿者是郭士集团的.

志愿者来了,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上前迎接,给他们介绍我们的学校.和我一起的那两位阿姨对我们的学校的电脑室实验室.男生宿舍和女生宿舍.还有劳技教室.图书馆.爱心小屋.厨房.新会议厅以及各个班都有着很好的评价.他们在参观的时候,还用相机把好看.好玩.有意义的情景都拍了下来.

接着,参观后,我们全体师生及志愿者,校长又来到了新会议厅开会,在途中我们也做了很有意思的游戏,志愿者.老师.学生,校领导都全心全意的投入其中.在张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也十分的高兴,冯阿姨.校长.和许多志愿者的精彩演讲后.我们开始接受青春期的教育.大家听的十分入迷.全神贯注的听着.看着.

时间过的可真快啊!一上午就过去了,接下去我们是陪大朋友吃饭,他们是到每个班就餐.下午我们到操场上集合,一起做游戏,我们玩了小草逆正跑,小兔子跳舞,大中小雨,森林,动物,地震,踩报纸,解手腕,等各种游戏,其中使我印象最深的是踩报纸,我们是每8人一组,发一张报纸,放在中心每个人的脚都不能落地,这样就加大了难度,我们废了好大劲终于成功了,我们能坚持10几秒钟,那时我们的心情有一种说不出的快乐,每个人都笑的合不嘴.

在这里,使我们学到了许多的知识,我们该掉对陌生人的缅腆,会表达自己的心声,也开阔外面世界的知识,更使我收益非浅的是,我学会了自信,学会了团结,因为自信,才能做最好的自己,因为团结使我们的友谊更加深厚,我会不断改变自己,不断更新做最好的自己!

 

 

 

蒲公英中学大朋友项目简介

一.项目慨要:

(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给社会带来了新的问题,大量的农民工子女如何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在农村他们是留守儿童.在城市里他们是绯徊在公立学校高门槛外的“新移民”对基金会来说这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天地.

郭氏基金会于2007年6月推出了“资助培养在北京蒲公英中学就读的农民工子女”项目.从07/08年入学新生中挑选40名来自贫寒流动家庭且品行良好、学业良好有明显进步的学生中进行资助,(学杂费、书本费、住宿费和伙食费等).让这些贫困孩子能同城市孩子一样.享受到平等教育的权利,通过学校提供合格教育,在大朋友的辅导下培养学生正确积极的思想.

(二).但是这些孩子的家庭教育背景不同,又在10-16岁的少年成长
①.家庭影响: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使父母与独生子女之间的沟通越来越少.
②.学校影响:各学校以及学生间的竞争日趋激烈造成沉重的学习压力.
③.社会影响:一些社会现象正对孩子产生着难以估量的影响,如离婚、成年人的就业家庭及社会的暴力、贫困以及网络问题。
④.城乡差异:随着城市化的推移.大量从农村来到城市的打工者的子女,他们不得不面对不稳定的生活环境和城乡文化的差异。

以上种种客观因素都可能使这些正处在成长期的孩子们感到极度的困惑与孤独.孩子们都有一定的心事和烦恼.在他们的内心渴望着一个可倾诉的对象,渴望有一个大朋友倍伴自已走一段成长的人生道路,一个可信的朋友,一个领路人。

--志愿者与服务对象一对一结对子,通过书信和见面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交流.彼此传递关爱建立友谊,为小朋友的未来打开一扇充满爱的窗口,让小朋友真实感受更多人性的善与美,追求树立更积极的人生观、世界观。

我们“蒲公英大朋友”项目还是一棵幼苗需要阳光雨露,需要大家的呵护.我们盼望更多人关心她、培养她.让她在慈善事业的蓝天茁状成长.我们期待朋友们的鼎力支持和广泛的参与.共同培养慈善的种子,共同拭去苦难的泪水。让爱的花朵处处盛开,创造一个和谐美好的新世界。


二.服务对象与需求:

地点: 北京大兴区西红门镇寿宝庄 蒲公英中学初中一年级40名“郭氏资助生”

到了青春期,随着自我意认的渐渐觉醒,心事和烦恼越来越多.少年需要认识自我,肯定自我,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表达自己的想法,也希望有人能够倾听自已的心声这种需求从父母那里一般得不到充分的满足,大朋友,将是这种需求下的较好选择.特别是农村儿童与城市的孩子能获得来自家庭的理解和支持就更少,对大朋友的需求更甚。

三.主要服务内容:

□.培训通过后,在等待结队的小朋友资料库中选择一位投缘的同性小朋友结成一对一的对子(女生志愿者也可同选一名男性小朋友)。

□.每两月和结对的小朋友互通一至二封信或见一次面 (志愿者可根据自已的时间选择通信或见面,使工作忙碌的志愿者也能持续的保持与小朋友的交流。

□.每学期由基金会组织一至二次探访活动,也可以自己单独探访。

□.参加必要的培训、交流活动,定期向项目支持人员或组长通过电子邮件.电话或短信反馈与小朋友的交往情况。

四.志愿者基本要求:

→.愿意在自已的生命里敝开胸怀去接纳一个投缘的少年成为自已的小朋友. 愿意耐心的倾听、真城的分享但不灌输自己的价值观.默默伴随小朋友共同拥有更丰盛.快乐人生;

→.能承诺与小朋友连续交往最短一年,鼓励能保持多年交往;

→.详细了解并认同基金会与大朋友项目理念,能接受大朋友项目的各顶流程在服务期间主动向项目工作人员反馈自已的服务进展情况;

→.志愿者需要承担小朋友给自己写信的邮票、信封以及去看望小朋友的个人花费等;

→.志愿者报名前对自己的服务时间、爱心、恒心有过慎重而负责任的思考;

→.志愿者年龄在二十一岁以上、文化成度在大专以上优先;

→.特别提示:在准备报名成为“蒲公英中学”大朋友志愿者之前,请确

认己径细查阅了有关简介、理念和要求.才能和我们的工作人员进行良好的互动交流;

五.大朋友是谁? 

◇ .大朋友志愿者将长期;一对一的心灵关怀使我们有机会持续的去实践分享和提升自己的能力:

㈠ .关心:用心陪伴与倾听。
㈡ .尊重:平等与坦诚。
㈢ .接纳:宽容与欣赏。
㈣ .支持:肯定与信任。

◇ .大朋友志愿者将成为:真诚平等的朋友、人生道路的分享者、引路人、爱的传递者。
◇ .大朋友志愿者不是:德育老师、心理辅导员、监督者、说教者、纯物质的资助者。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