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的生活

  我有这样一段痛苦,我有这样一段经历,我有这样一段故事–爸爸、妈妈、不在我身边的时候。
记得在小的时候,爸爸先去了北京,妈妈随后就带着弟弟也去了北京。把我和12岁的姐姐留在家里。
妈妈在临走之前,给我们买了2袋大米和一坛子油。有对我大伯嘱咐了一番。因为没钱,妈妈亲自到学校找校长说,挣了钱就交学费。
妈妈走的那天下午,天气不知为什么暗下来,还刮起了大风,妈妈牵着弟弟的手走到了村口,妈妈对我们俩说:“在家好好听话,凉了就多穿一点,等过年的时候我就会回来……”妈妈上车了,车越走越远,看着妈妈的背影越来越远,我和姐姐都哭了。
晚上,在诺大的房间里,只剩下我们姐妹俩,我感到非常孤独和寂寞。过了一会儿,姐姐说:“我们做饭吃吧。”其实,就是把妈妈临走前剩下的饭菜在锅里热了热,这是妈妈走后我们姐妹二人的第一顿晚餐。我们吃完饭,天已经很晚了,我和姐姐就睡觉了。
第二天早上,姐姐又把剩饭热了热,吃过早饭,我和姐姐去上学了。到了中午,大伯叫我们到他家吃饭。
到了晚上,姐姐决定自己在家里做饭。我就负责烧火。姐姐先把米洗好,然后把米倒在锅里,最后再倒一些水把米淹没,再把锅盖盖上。我就在一旁把火烧得旺旺的。姐姐就去洗菜了,等饭煮好了,姐姐又炒菜。看着她那熟练的动作,我似乎看到了妈妈的身影。这时我很想念妈妈,眼眶里情不自禁已有了泪珠。姐姐很关心地问我:“你怎么了,是不是把眼睛熏着了。”“不是,我想妈妈了。”我很伤心地说,姐姐就安慰我。其实姐姐也很想妈妈,也想哭出来,但是她没有,而是不停安慰我。饭终于做好了,我和姐姐吃晚饭就睡觉了。
就这样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我和姐姐也渐渐习惯了–妈妈不在身边的日子。时间过的很快,转眼间,冬天来了。新年快到了,我和姐姐清楚地记得,妈妈临走时那一句话:“等过年的时候,我就会回来。”所以我和姐姐也都盼望着春节快点到来。到那时妈妈就会回来,我们就会和妈妈团聚。
离春节还有三四天,妈妈打电话说不能回来了,我们的盼望变成了失望。

  这年暑假里,我和姐姐一起去外公家。离外公家很远,我和姐姐又不舍得花钱,只好乘着早上凉快走。在路上,我和姐姐又想起了有妈妈的日子,和现在妈妈不在身边时候的事。我们很想妈妈,说着说着,我的眼眶里又有了眼泪,姐姐看着我,流着泪安慰我说:“妈妈虽然不在我们身边了,我们还不是一样过了这么长的时间。别说了,反正妈妈会回来的。这样,我们还学会了靠自己生活呢。”走着走着,姐姐突然高兴起来,好像又有什么主意似的,说:“我有一个好办法,等到了外公家,我们可以让外公帮我们一起给妈妈写一封信。”我听了,一下子也高兴起来:“好,那我们快走。”我和姐姐脸上挂着笑,步子也加快了许多,真想马上到外公家。
我和姐姐走了五个多小时的路程,总算到了外公家。踏进外公家的门口,我们已经累得精疲力尽了。就躺在床上,当时外公正在做午饭,看见我们来了,他很高兴,叫我们躺一会儿就起来吃饭。
吃过午饭,姐姐把我们的想法告诉了外公,外公同意了,就去把纸和笔都拿了出来。姐姐负责写,我和外公就想着写什么内容,我们有很多事情想告诉妈妈。
“妈妈,现在我和姐姐都在外公家,家里的大部分田都是别人在种,爷爷一次也没有回来过,一直待在后奶奶家。大伯和邻居们有空就看看我们。妈妈您什么时候能回来啊?我们都很想你,希望您能快点回来……”
写到这时,我和姐姐又哭了,过了一会儿,信写好了。寄信的事也就交给了外公,当时我还在想:“我和妈妈里这么远,信能到妈妈的手里吗?”外公笑着说:“傻丫头,信肯定能到你妈妈手里的。”我笑了。大概过了一个星期,妈妈打电话回来说,信已经收到了。听爸爸说,妈妈收到这封信时很高兴,但看了信的内容却哭了。我知道妈妈肯定也想我们了。

  这一年的春节,外公准备去北京,妈妈决定让外公把我们一块带着。当时,我和姐姐很高兴,兴奋地前一天晚上都没有睡觉,心想到了妈妈那儿肯定比老家好多了。
就这样,外公带着我们俩来到了北京。在路上,我一直很高兴,但到了家门口,我惊呆了,心也酸了,一间仅能装下两张床的小屋,我无法想象父母在这里是怎样度过的。不过,再这件小小的房间里,我感到了家的幸福。
在这里,我知道妈妈在一家医院上班,是专门照顾病人的,一干就是一天一夜,在家休息一天,但妈妈回到家之后,总是不休息。由于当时我们很不懂事,总是吵得妈妈不能休息。就这样,妈妈因为没有足够的睡眠,所以就得了一种病,还作了好几次手术。爸爸也是给别人打工的,因为工资低,经常换患工作。
现在,爸爸、妈妈在给一个老板加工衣架。我清楚地记得,姐姐在老家考上高中了,得到这个消息,爸爸、妈妈并不高兴,而是把姐姐留在身边,不提上学的事。要开学了,姐姐要回老家上学。妈妈对姐姐说:“孩子,不是妈心狠,你看一家人吃饭都困难,你上高中三年要花很多钱,家里实在负担不起。”姐姐知道,爸爸、妈妈现在挣钱不容易,家庭负担很重,但是姐姐一心想要上学,想要考大学。她对妈妈说:“只要您把我供完了高中,到了大学,我贷款上学。”妈妈听了只好让她继续上学。从此,姐姐上学更加认真,比以前更加努力了。爸爸、妈妈面对一年一年的学费,他们整天忙碌着,妈妈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一天比一天憔悴。
现在我和弟弟也都上初中了,只要有时间在家,我和弟弟就帮他们干活。升入初三后,我也要考高中了,老师要求我住校,一个星期只能回家帮他们干一次活。而弟弟和我不一样,自从他上初中之后,懂事多了,为了帮爸爸、妈妈能多干一点,他没有住校,每天晚上回家都帮他们干活。爸爸、妈妈看我们很懂事,他们更加努力地干活挣钱。
记得几个月前,我回家都听弟弟更我说,爸爸、妈妈这几天都是凌晨两点钟就起来干活,我听到这儿,我的眼眶里有了眼泪,看着爸爸、妈妈脸上的皱纹一天比一天多,一道比一道深,我感到很内疚。
现在,爸爸、妈妈依然坚持着干活,为了让我们能上大学,他们不停地工作,不停地挣钱。我很能理解他们现在是多么辛苦,我希望我能快点长大,爸爸、妈妈也就不用这样辛苦,他们也可以好好地过完下辈子,享受属于他们自己的幸福生活。我要好好学习;我要长大;我要快点长大。

(蒲公英中学 初三(3)班 胡雅静 2006年秋季学期)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