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开放的玉兰

流动母亲安心行动系列

  陈玉兰,1990年生于湖南,几年前与妹妹玉梅随父母来京。父母租了大兴人的三亩地,靠种菜卖菜,全家人在菜地边的棚屋里安了家。玉兰2005年上了蒲公英中学,所有课程中最喜欢电脑课,功课一直还不错,妹妹也在家附近的一所小学入了学。
2006年,全家人的生活却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先是覆盖大棚的草席被烧光了,整个冬季没有收入,春天到了,却没钱买菜种和肥料。这时,玉兰的弟弟又出生了。在家乡,年长的孩子回家带弟弟妹妹是惯例,玉兰在北京也未能幸免。2006年春,就在《美好家园》杂志即将诞生的时候,玉兰辍学了。
这张照片拍摄于2006年夏天,我们每次去看她的时候,她都独自在家抱着弟弟,屋里很暗,没有书。1月27日,我们又去看她,把蒲公英就业教育基金的事情告诉她,也劝说她的父母,让玉兰参加这个项目,或许玉兰经过就业培训就能直接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成为这个家庭改变现状的好机会。
她的父母还是很为难,弟弟谁来照顾呢?玉兰的命运啊,也不知是否能有转机!

(作者:美好家园 流动母亲安心行动 2007-1-29)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