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子弟首次集体参加中考

86名考生身着“捐赠服”进考场 只“借考”不参与正式录取 
 

首次和京城孩子一起考试

昨天,在参加考试的近11万考生中,来自北京蒲公英中学的86名考生无疑是最为特殊的一个群体,他们是首批以整班制的形式参加北京中考的来京务工人员子女。在充满坎坷的求学历程中,今年的这次中考让这些身在异乡求学的孩子们拥有了一次温暖而难忘的记忆。但他们此次考试,只是集体“借考”,并不参与本市正式录取。
昨天早上6点,蒲公英中学初三年级的教室里出现了几个学生看书的身影。这是中考的第一天,按照学校的要求,学生们要在6点集合,吃完早饭后,在老师的带领下集体乘坐公交车在一公里外的大兴区金海学校考试。这是学生们第一次去校外参加考试,也是他们第一次和北京的同龄人坐在同一个考场作答同一份试卷。
蒲公英中学是北京第一所专为农民工子女开办的公益性中学,这里的学生来自天南海北,约有一半以上的孩子在学校住校。校长郑洪告诉记者,以前,在打工子弟学校读书的初中生受家庭经济能力、报考政策等条件限制,大部分不会在北京参加中考,他们不是选择辍学,就是回老家读书。而蒲公英中学的学生却是第一拨以集体形式参加中考的打工子弟,他们的这次考试将流动人口子女在流入地完整地接受义务教育往前推进了一大步。

■现场

集体穿“捐赠服”进考场

6点40分,三个班的考生统一换上了黄色的T恤在操场上集合。校长说,这是孩子们的“毕业服”,是世界教育组织专门为孩子们捐赠的。
由于学校只有一辆中巴车,只能送一个班的孩子去考点,余下两个班的学生要排队到校门口的车站等公交车。从学校到考点一共有三站路,所有带队的老师包括校长都和孩子们一起上了车,这支衣着鲜艳的队伍一路上引来很多路人的注目。

进场前一句话让孩子动容

当天的考试过程中,郑洪校长一直守候在考场外,这批考生是蒲公英中学的第一拨考生,对郑洪而言有着更为特殊的含义。办学两年多,这些懂事的孩子们给了她无数次的感动。
进考场时,郑洪的一句嘱咐让很多孩子都红了眼眶:“孩子们,准考证上虽然只有你一个人的照片,但看到它就能想到背后那些关心你们的人,你们一定会做到最好!”

■背后

获办学审批引发学习热情

截至去年年底,本市获得合法办学身份的打工子弟学校共有56所,蒲公英中学是唯一的一所中学。
郑洪说,孩子们参加中考是水到渠成的事。经历了半年的非正式办学身份后,学校在去年初获得了办学审批,也就意味着学生们可以以借考的身份参加中考。
得到这一消息后,全校上下为之振奋,老师们把所有的心血都投入了对学生们的辅导中,学生们也特别争气,每次考试都有进步。
在老师们的努力下,以”捣蛋”班著称的初三(3)班也逐渐好转。据介绍,在蒲公英中学今年毕业的3个班里,初三(3)班绝对是个”另类”。开班的第一个学期就气跑了4位班主任,直到新一任班主任老师王建华的到来,班级才逐渐出现好转。
为了解班里学生们的具体情况,王建华逐一走访了学生的家长,并向每个学生保证,只是了解情况,决不会向家长”告密”。此外,王建华利用自己在学校居住的优势,每个周末都会给在校的基础薄弱学生进行义务补课。
由于学校没有合格的操场,中考体育的长跑一直是孩子们的心病,有的学生甚至为此哭过好几回。得知这一情况后,王建华和学生一起拿着尺子,一点点量出学校操场的长度,发现操场只有119米,孩子们练800米、1000米长跑要跑上8至10圈。孩子们在硬邦邦的水泥地上跑,把腿都跑肿了,王建华就挨个给他们按摩。
在王建华的鼓励下,孩子们最终练出了优异的成绩。在参加体育考试的时候,全班25个考生中有19个拿到满分。得到成绩的那一刻,孩子们和老师抱在一起大哭了一场。

■前景

两学校表示

考试结束后,郑洪告诉记者,学校会一直对进入蒲公英的学生给予关注,即使学生离开学校了,学校也要通过跟踪制度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情况。

学生将有机会被录取

据介绍,此次考试属于“借考”,并不参与正式录取。对此,郑洪说,考虑到学生们将继续就学深造,学校已经与陶行知中学,以及专门接收贫困打工子弟就读的百年职校取得接洽。两所学校表示,参加中考后,蒲公英的学生将有机会被录取。同时,学校筹建中的中等职业培训学校也将在新学年开始招生,并仍采取纯公益性质的培训。

■考生故事

不幸女孩却将爱写进作文

今年16岁的胡燕一年前从山西老家来到北京,进入蒲公英中学学习。胡燕的父亲在一次矿难中去世,留下母亲和弟弟,三人相依为命。3年前,妈妈来到北京打工,年幼的胡燕一个人承担起了当家的重担,挑水、做饭、收拾屋子,胡燕总能把家安排得井井有条。
直到去年,胡燕和弟弟被妈妈接到了北京。在北京,妈妈一直在一个家具厂干活,年前因为甲醛中毒辞去了工作在家休养,至今未再找工作。全家目前仅靠每月360元的抚恤金维持生活。
中考前两个月,为了照顾生病的外婆,胡燕的妈妈回到了山西。留京的胡燕既要紧张备考,还要照顾弟弟的生活。在班主任张忠源老师眼中,瘦小的胡燕勤奋而努力,因为家庭的不幸也格外受到老师们的怜爱。
但在学校里,胡燕一直都是笑呵呵的,从来不把自己的困难显露出来。胡燕说,在蒲公英的学习让她每天都很开心。”这里的老师特别好,对我们非常关心,成绩差了也不嫌弃,尽心尽力地帮助我们。”同时,学校经常有很多志愿者来给大家上课。在这里,胡燕第一次认识了北京大学的学生,而且还能有与前来交流的外国学生用英语对话的机会。
昨天的中考作文题是《动力来源于……》,胡燕说,她写的主题是“爱”。在蒲公英中学一年学习的经历,胡燕体验了来自方方面面的爱,这些爱已成为她成长前行的动力。

■对话胡燕

“想省钱供弟弟上学”

记者:参加中考觉得紧张吗?
胡燕:有点紧张,前几天都想放弃了,后来接到妈妈的一个电话,让我放下包袱好好考试,突然就觉得心里踏实了。我觉得我应该努力考试来回报那些帮助过我的人。
记者:你知道你们这次参加中考的意义吗?
胡燕:知道,我们是第一批参加中考的打工子弟。老师给我们说过,这次机会真的很不容易,我们都非常努力,班上同学常常看书到晚上11点。
记者:中考过后想去哪里读书?
胡燕:我想去百年职校,因为这所学校招收学生不要钱,这样我就能给妈妈省点钱,为她减轻些负担,好供弟弟继续上学。
记者:没想过读高中考大学吗?
胡燕:(犹豫了一下)我觉得读职校也能继续读书,我可以一边工作一边读夜大,或者自学,我喜欢读书,所以我一定会坚持继续学习,但从现在家里的情况来看,弟弟成绩比我好,他应该能考上高中,上大学。
记者:你对将来有什么打算?想一直留在北京吗?
胡燕:我刚来北京的时候不喜欢这里,不过现在很喜欢。这里有我的老师、朋友,而且北京也比老家有更多的机会,我希望能一直留在北京。

(京华时报 张灵 2007.6.25)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