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通讯 总第15期

 

全体同学和教职员工: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我们蒲公英中学第四个学年的开学典礼!首先,让我们用最热烈地掌声欢迎尊敬的客人们!

现在,让我们简短地回顾一下蒲公英中学在三年里走过的历程:

我们的第一个开学典礼有120名学生,今天,在校的学生已经超过了600名。第一个开学典礼时,我们有8个班,今天,我们有19个班!

第一个开学典礼,有教师不到20名,今天,在蒲公英辛勤耕耘的教职员工已经超过了50名!

我们举行第一个开学典礼时,学校只有一个院子,今天,我们有了东院、中院和西院,我们还有了深受学生喜爱的、明亮的图书馆、电教室。宿舍,食堂也都更大、更漂亮了!

这些都体现了蒲公英中学的茁壮成长!如果我说,在蒲公英最令人欣慰的成长是小蒲公英们的成长,相信大家也会有此同感。

今天,我们已经有了200多名毕业生。蒲公英中学毕业生所到之处,常常受到社会的肯定和欣赏!因为,蒲公英的学生们善解人意、吃苦耐劳、自立自强!

为什么蒲公英可以成长得这么快又这么健康呢?

因为蒲公英这朵美丽的花,是理想催生出来的,是爱心哺育出来的,是创业精神支撑起来的,是先进的理念塑造出来的,是平凡但是绝不平庸的人们经历艰辛呵护出来的!

新学期开学之际,同学们、老师们,让我们再一次细数蒲公英的家珍,这就是:理想、爱心、创业精神、先进的理念、平凡但不平庸的教职员工队伍。这些蒲公英的家珍,是我们的财富。有了这些财富,我们每一位踏进蒲公英大门的教师、职工和每一位学生,都有希望获得一个快乐、充实、成功的人生!

我相信,理想、爱心、创业精神、先进的理念、平凡但不平庸的人,会使蒲公英中学在新学期创造出更精彩的业绩,更出色地完成学校的使命,那就是,把接受合格教育的权利还给农民工子女!

谢谢!

二零零八年九月四日

——————————————————————

☆2008年9月4日,蒲公英中学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和开学典礼。在开学典礼上,郑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上学期在学习和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和老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新学年里对全校师生提出了新的希望。

☆2008年9月8日,在原副校长、现志愿者胡淑英的努力下,冠有“英语神厨”之称的张立勇先生为我校学生做了精彩的立志报告,使同学们深刻理解了“一切皆有可能”、“知识改变命运”的深刻道理。

☆2008年9月17日,组织全校师生在大礼堂观看残奥会闭幕式。

☆2008年9月20日,北京体检中心的医护人员们第二次免费为我校全体师生做全套体检。

☆2008年9月25日,全校师生在大礼堂观看神舟七号发射。

——————————————————————

——————————————————————

——梅学利

    感恩是一种哲学,感恩是生活中的大智慧,感恩是生命的真谛,感恩也是一种做人的美德。正如常言所说:“受人滴水之恩,定当以涌泉相报。”让我们人人都怀一颗感恩之心:感谢扶养你的人,感谢教育你的人,感谢帮助过你的人,感谢伤害过你的人……可以说感恩是人之为人的高贵所在、是道德良性运转的润滑剂。因此我真诚的希望更多的老师、更多的同学和社会上更多的人都学会感恩,同时我也真诚的希望更多的人在感恩的同时能够从失落的沉迷中找到前进的方向,从痛楚的失望中找到前进的动力,从沮丧的报怨中找到生活的愉悦,让我们共同坚信这句名言:感激别人就是善待你自己!

 

——————————————————————

尊敬的各位来宾、同事,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很荣幸能作为教师代表,在这满载丰收成果,沉甸甸的金秋里和大家相聚在一起,分享这收获的喜悦!

在这个秋高气爽,丹桂飘香,桃李金黄的九月,我们高兴的迎来了新的学年,也迎来了一批新老师、新同学!在此,我谨代表全体教师向一直关心、支持我们学校的捐方和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新加盟我校的各位同仁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选择蒲公英学校继续学习、继续深造的全体新生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衷心的祝贺!

作为教师,在新学期里,我们依然会本着“对学生负责”的宗旨,以敬业务实的工作精神开拓进取,立足于讲台,向课堂教学要效率,要质量,奏响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凯歌!用新鲜的活水浇灌求知的心灵,用灵动的指挥音符去弹奏学生的“心灵之乐”,用和煦的道德威风去抚慰学生稚嫩的灵魂。学生的内心世界就像一张纯洁的白纸的,让我们用生命之火点燃孩子们理想的明灯。虽然我们的名字不会名垂千古,流芳百世,但是我们会骄傲的说:“我们的青春和生命将在一批又一批学生身上得到延续和永生!”“人间春色本无价,笔底耕耘总有情。”只要从内心深处充满了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就能实现我们教书育人的目标。

作为教师,我们做好准备,全力以赴。因为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注定我们的梦想和荣誉都与你们连在了一起,你们是幸福的,我们就是快乐的;你们是进步的,我们就是欣慰的;你们是成功的,我们才是优秀的。

借此机会,对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同学们,你们充满朝气,富有理想,是我们蒲公英中学的希望,社会、学校、家长都对你们寄予了厚望,新学期希望你们能够学会学习、继续学习做人,把信心留给自己,把孝心献给父母,把爱心捧给别人。在日常生活中,对物要珍惜,对事要尽力,对己要克制,对人要感恩。我相信,只要你们积极乐观的面对学习和生活,你们一定会有一段精彩而又有意义的初中生活。初三年级的同学们,希望你们不负众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分夺秒,刻苦学习,敢于拼搏,运用恰当的学习方法,认真的把握好初三的每一天,从各个方面为初一、初二的学弟学妹做出表率,为母校争光添彩。初二年级的同学们你们肩负着承上启下的重任,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努力拼搏,为明年的初三学习打好厚实的基础,争取在各项常规工作中做好榜样,一年更比一年好!初一的新生们,你们是蒲公英的新鲜血液,希望你们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在平时努力做到: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合作。

人生非坦途,同学们应该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学习中一定会有很多困难,所以,拿出你“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拿出你“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拿出你“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去迎接人生风雨的洗礼,毕竟只有经历风雨,我们才可能见到美丽的彩虹。

新的学期又开始了,同学们,选择了勤勉和奋斗,也就选择了希望与收获;选择了纪律和约束,也就选择了理智与自由;选择了痛苦和艰难,也就选择了练达与成熟;选择了拼搏和超越,也就选择了成功与辉煌!那么就请用我们的勤奋和汗水,用我们的智慧和热情,抓住这宝贵的今天,师生团结一心,努力在今朝,去创造美好的明天吧。

最后深深的祝福蒲公英中学的全体师生,在新的学期里,工作顺利,学习进步!祝福我们的蒲公英中学越办越好!

——————————————————————

杨琼琼(以下简称杨):亲爱的老师,
刘灿灿(以下简称刘):亲爱的同学,
赵佳星(以下简称赵):尊敬的家长,
孟亚萍(以下简称孟):尊敬的志愿者,
康鹏飞(以下简称康):尊敬的捐方:
五人齐声(以下简称齐):大家下午好!

杨:在这个金秋送爽的日子里,我们能够作为学生代表在此发言,感到十分荣幸。

刘:新的学期开始了,在校园里,我们看到一张张笑脸,每个同学都喜气洋洋地迎接这新的学年。

齐:作为一名蒲公英的学生,我们是幸福的。

赵:今天我们能够在教育设施越来越齐全的条件下安心学习,快乐成长,正是因为爱心人士用爱心源源不断地浇灌着我们这些小蒲公英,伴随着我们一天天成长。

孟:爱心人士们无偿为我们进行各种捐助

康:志愿者们耐心地为我们进行授课。

杨:这种帮助不仅是物质上的,更在精神上让我们形成了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刘:让我们感悟到,我们应该充分激发自己的潜力,努力学习,取得优异的成绩。

赵:作为蒲公英的学生,我们应该富有爱心,懂得帮助他人,回馈社会,真正成为一名身心健康、自立自强的中学生。

杨:面对各种困难与挑战,

齐:我们应笑而视之,

刘:用乐观、自信的心态跨跃一切困难,

齐:扬起自信的帆,快乐起航。

杨:最后我们想对蒲公英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们说:

齐:不与别人比吃穿,一心创造美好的明天!

 

——————————————————————

——————————————————————

 

    九月十七日下午第九节课,在职教教室召开了清流文学社成立会。

会议由职教学生陈翠云同学主持,马崇刚老师作指导。参会成员有来自初一预备班、初一、初二以及职教班同学,共计34人。会场气氛热烈竞选结果如下:

社长:王茹 副社长:郝辰肖

总务干事:闵小兵

文艺宣传干事:李新 王国婷

播音员:李媛 殷域浩 郑君慧

最后蒲公英中学清流文学社成立会在歌声中圆满结束。从今天开始,清流文学社—定会变成一个响亮的名字,将犹如一股生机勃勃的清流流淌在蒲公英中学校园这片沃土上。

 

(清流文学社 王茹供稿)
 

九月的风中飘满新书的气息

——马崇刚
九月的风中飘满新书的气息

轻轻吹开了画卷般的记忆

如花样芬芳
如梦样甜香
如四月的朝阳

记忆飘过金色的稻田
鲜艳的五星红旗正迎风招展
土筑的教室里 欢声一片
就这样鲜活了久别的
童年

是一只快乐的纸船
是一份满分的试卷
是一张天真的笑脸
是一眼永远蓬勃的泉

九月的风中飘满新书的气息
轻轻吹开了画卷般的记忆

感 动

清流文学社 七(8)班 房伟

把握生命里的每一次感动,和心爱的朋友热情相拥,让真心的话和开心的泪,在你我的心里流动……

这是我很喜欢的一首歌曲——《真心英雄心里的歌词》。尽管这首歌我唱得不怎么好,可每一次唱的时侯,我的心里便充满着感动。

在我们的生活中,让人感动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一支朴实的曲子,一首悲壮的诗歌,一句淡淡的问侯,一个蹒跚的背影,读一本好书,结识一位好友,做一件好事,都会让我感动。

情到深处自会感动,无论这种感动是有泪,还是无泪,是动容还是动心,它都是人们对生活的一种了解,一种体验,一种深入。

亲爱的朋友,把握生命里的每一次感动,珍惜生命里每一个感动你的日子吧。

(指导教师:马崇刚)
 

爷 爷 爸 爸

七(1)班 常海

爷爷留给我的印象:坐在被烟雾包围的太师椅上,叼着一个烟斗,吞云吐雾,耳际充斥着爷爷的咳嗽声,一袋接着一袋。

烟雾中有流泪的我,大声喊着:“爷爷,别抽了!”

烟雾中有我的喊声,还有爷爷那黄斑斑的牙齿。

爷爷终因患肺癌去世了,带着他的烟斗入土。

那以后,爸爸再没抽过烟,爷爷留下的烟灰缸也无影无踪了。

(指导教师:夏妍)

 

 

老 爸 戒 烟 记

七(1)班 张振华

老爸最爱吸烟了,烟龄有20多年,堪称为“老烟民”了。我曾无数次劝他不要再吸烟了,可每次都不奏效。

瞧,刚吃过晚饭,爸爸又吸上了。只见他翘着二郎腿,仰坐在沙发上,左手拿着电视机遥控器,右手夹着一根烟,狠狠地抽了一口,眼睛微闭,津津有味地吐着烟圈。不一会儿,屋里烟雾缭绕,我被呛得咳嗽起来。

“爸爸,求您别再抽烟了,吸烟有害身体健康!”“大人的事,小孩子懂什么?刚刚读几天书,竟教训起老子来了!”,爸爸一拍茶几愤愤地说。“哎!真是不可理喻,不撞南墙不回头,哼!”“再说,再说小心老子抽你!”,爸爸红着脸吼道。妈妈急忙劝阻爸爸:“他是小孩子,不懂事,别和他一般见识。抽,抽吧。”

一天下午,爸爸带我去他的老朋友家玩,我们受到了贵宾式的款待。在酒足饭饱后,已经是深夜,于是我们便决定住下来。我很早就睡着了,直到被嘈杂的声音从梦中惊醒,只看见爸爸浑身湿透了,瘫坐在椅子上一脸窘相。

后来,我才知道当时的事情:我睡觉后,我爸爸和朋友一直在高谈阔论。可贪杯的爸爸上下眼皮直打架,睡下时忘记扔下他的好朋友——香烟。结果被子被烧了个大洞,而且爸爸的手也被烧起了水灵灵的大水泡。谢天谢地,多亏发现及时才没有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

爸爸一向要强的心,经过这次洗礼,心灵得到了“净化”。爸爸下决心“痛改前非”,洗心革面“做人”。这在我家掀起了不小的风波。为此我们家在饭店聚餐欢庆“胜利”。

可是一天后,爸爸的烟瘾又犯了,整天打着呵欠,留着眼泪,做卧不宁。说实在的,我看在眼里痛在心上。我挑逗地说:“要不,您吸一支吧!”爸爸痛苦地摆摆手。我灵机一动,跑到超市买来瓜子和糖果,捧在他的面前说:“爸爸,您试试这个,或许管用。”爸爸微笑地点点头,但是,毕竟受毒害太深,一连几天茶不思,饭不想。可喜的是,爸爸再也没有去染指他的“好朋友”。经过几天的痛苦折磨,爸爸的精神渐渐好转,往日蜡黄的脸上也有了红光,饭量也增大。彻底摆脱了“恶魔”。

听,我家又充满了灿烂的笑声,笑声透过窗子向远方飘去……

 

(指导教师:夏妍)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