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声悠扬

——记志愿者张丽君老师

“每周二晚上17-18点有志愿者来学校,教老师弹钢琴,想报名的老师回复信息!”王瀚宇老师的一条微信,让我激动不已!不暇思索地报名了,可是没有乐感也没有乐理知识,只凭单纯的喜欢,能学会吗?抛去心中的不安,去试试吧!

第一次课,就被五线谱上的小蝌蚪,整得手忙脚乱!数拍子,双手配合……弹了十几分钟,就浑身酸痛。钢琴老师——张丽君用手按我的肩膀,不停地叫我放松,一点没有“嫌弃”我这个笨学生。手指僵硬,弹得完全没有节奏感。就连哆唻咪,都要转换成123……再由大脑把命令发送到手指,我的脑海里不断地出现放弃的念头,张丽君老师却在不停地捏我的手指,教我该如何放松,从坐姿到指法,一点儿一点儿地教。第一节课就在慌乱中结束了,老师说让我们把两架电子琴给藏族孩子们,周五她还要来学校教她们弹琴;几本教材你们分别拿着,平时要多练习;指法熟悉了,就能弹出整首的曲子!闲谈间,才发现这电子琴和教材都是她从网上定购好,带来的。

后来从王老师那里听说张丽君老师来校的经历,更是对她心生敬意!她的孩子在学校对面的戏曲学校上学,她是来陪读的。在寿宝庄里租了一间小公寓,透过她房间里的窗户刚好可以看到学校的操场。每天看到学生在操场上跑步、打球,看到整齐划一的国旗护卫队,看到学校里来来往往的捐方志愿者,她非常感动。向周围的邻居打听到学校的情况,想为学校为学生做点儿事情的心意更浓了。她带来了很多的证件——乐团主唱、会多种乐器……,不知道自己从哪方面可以帮助学生和老师。王老师便安排她与袁老师一起带合唱队,可能是没有教学经验,她并不擅长教学生合唱。第二次尝试是教学生或者老师乐器,她带来了一只巴乌,可是在演奏过程中,乐器出现了问题,巴乌的学习只得告一段落。她仍是不想放弃,希望能找到合适的事情做。第三次来校,在大办公室里用钢琴自弹自唱了一首歌,一下子就打动了在场的所有老师。教老师弹钢琴的想法一拍即合!藏族学生中有很多也喜欢弹琴,所以每周五放学后,她就来学校教藏族的八个孩子学习钢琴。

很多人想做公益,都不知道从何入手,不知道自己做什么事情才能真正帮到学校帮到学生。在摸索的过程中,有些人放弃了,有些人却一直坚持着。张丽君老师的坚持,让我震撼,让我感动!

(摘自 2015年12月   韩宇婷老师投稿)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