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老师,那些蒲公英花儿(系列二)

哑嗓子的王老师

         王建华,在蒲公英中学是位有争议的老师。已经48岁的她,所有的努力和付出从那似乎永远哑下去的嗓子可见一斑。而 “要强”,也给她带来一些老师之间的小摩擦。
第一次见王老师,是在2006年6月份蒲公英正式挂牌的那一天,在朦朦细雨中,王老师代表普通教师致辞。当时的印象是,这位老师的嗓子怎么这么哑啊!讲话时为什么这样激动啊!
后来,我开始在蒲公英学校做志愿者,郑洪校长就给我带到了初三(3)班,这个班的班主任正是王建华老师。
郑校长向我正式地介绍了王老师,让我对她肃然起敬。原来这个班很散漫,是王老师不分昼夜的努力,让这个班整个焕然一新,还获得了全校先进班级的荣誉。王老师是把这班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爱的,也就免不了“爱之深,责之切”。
一次周六的英语补习课,有两个女同学来晚了,在门外,王老师很严厉地批评了她们,并让她们站着听课。那两个十五、六岁的女孩就站着哭,让她们坐,却怎么也不肯。正好那一课有个make的句型,我就让她们读“Being late makes me very sorry.”然后请她们坐下来,开始和全班一起上课。
王老师的严厉显然见了成效,经过一年的努力,三(3)班的变化让所有人心服,王老师本人自到蒲公英中学任教两年来,也年年被选为优秀教师。但年轻的老师们还是有些疑问:这样严厉地对待学生,又何必呢?他们多学一些少学一些又有多大区别呢!?这样的不理解有时也发展成小磨擦,小口角。可王老师没有动摇,她知道,等孩子们走出校园,等他们真正理解她良苦用心的那一天,孩子们会从她的严厉中受益的。
希望王老师不要感到孤独,并且在方法上多运用一些心理学,真诚祝她开心,也希望她能像以往那样唱出优美的歌。

 

(作者:美好家园 流动母亲安心行动 2007-1-29)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