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地方–蒲公英中学

  今天去了一个特殊的地方,叫做蒲公英中学。它不是普通的中学,里面的学生都是外地来京务工人员,或者叫做”民工”的子女。虽然以前在媒体上看到许许多多相关的报道,但是都不及亲眼所见带来的那种震撼。
曾经无数次的思考,为什么同是生而为人,有些人能够口含金汤匙出世,有人却注定从小就流离失所动荡漂泊;有些人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构成了都市中小资到中产及至布波各种”族””阶层”,而对有些人来说这些生活不单只是遥不可及,更加如同天书一般无从想象。曾经也怀疑过,是不是这就是注定的所谓的命运。
今天的经历,使我相信,这些所谓的命运是可以被改变的,但是那需要有心的人、好心的人来开始做这些事情,需要上进的、努力的人自动自愿的送来他们的子女,让他们接受平等的教育的机会。
这个学校是北京第一所。郑洪阿姨(校长)所做的事情让我对她肃然起敬。
一年,这个学校从无到有,到现在还在负债,然而那些有心的人从未想过放弃,那些孩子自己从未放弃。那里每时每刻都在产生奇迹,都在发生着一个都市人永远没法想象的感人的事情:
半年前刚入学的学生会因为小时而打架,打得头破血流,警察来过两次,抓走了一个;而现在,医疗室已经基本没有用处了……
不久前,刚入学的学生入学成绩十几分,一次考试之后三十几分,班里的一个小孩子自习的时候说:是我没学好,我惩罚自己。他跪在地上用凳子坐桌子写作业,班里的同学也都跪下了,班主任说:我跪下你们起来。可最后,一屋子的人跪着上了一晚上的自习……
昨天,大风天里学校开展作文朗读活动,学生的作文都是自己的经历:从小跟着妈妈躲债,奔波;每天晚上赶回附近的家里给妈妈做饭,然后再赶回学校上晚自习;等等等等。大风天里,读的学生泪珠子一个劲的滴,下面的同学老师跟着一起哭……
一直以来,有机构捐赠了物理、生物、化学实验室,可是那里很少有课,因为每做一次实验,就要花一些钱;校长说,能不花一百就不花。有十几个学生,家里很贫困,掏不出中午两块的伙食费,学校说要找人来资助他们,不要他们的钱;可是那些孩子,今天交一百,明天交五十,一定要把这钱凑上……
他们依靠自己能改变的太少、太少、太少了,可是他们求知的欲望、希望改善父母生活的愿望、在贫困中仍然不愿放弃的信念太强、太强、太强了。今天和我们聊天的那四个女孩子清澈的目光,似乎在告诉我什么。我们可以帮助他们的太多太多太多,可是似乎永远不够。上课铃响之后,女孩子很可爱的跟我?quot;拜拜”,那一个刻,我的心很痛。她们比别的孩子不缺什么,一样的天真可爱、伶俐聪明、活泼可人,可是生活让他们又跟别的孩子不同。蒲公英对面,就是戏剧学院附中,看看那里,漂亮的设备、光鲜的衣着,这仅仅是一街之隔阿,大概十米吧!
那里现在有一些志愿者:老外、央视国际部、师大学生、中科院研究生院等等,很快,我也希望成为其中的一员,尽管那地方偏僻、路途远,但是那些与我太不同孩子们需要更多的人来帮助他们。
希望看到这篇文章有所感触的我的朋友,如果有用不到的书,尽管堆到我家来;如果有什么单位、企业、印刷厂在改造,废旧设备不要了,又愿意帮助他们,学校很多东西都用得上的(现在的很多柜子就是出版社改造时候捐来的),;如果大家个人一直希望资助贫困学生但是不知道渠道,可以来帮助这些困难的孩子,也可以捐款给学校作为奖学金基金;总之希望有爱心的朋友们帮助那些孩子和这所艰难起步的非营利学校。

以前我也想过,这些孩子上完初中之后呢?高中考不上怎么办?高中毕业了又怎么办?有些恐怕还是要回到以前的生活去的。那我们做的这些事,校长做的这些事,妇联、女企协牵线搭桥的那些企业、机构、组织对学校的捐助还有什么意义?可是今天看到那些学生在半年之内的变化,我可以说即使他们以后不能再接受教育,这些事情也是有意义的,也会改变那些孩子的一生的。他们通过良好的、真正的、全方位的教育,获得的不仅仅是知识、不仅仅是以后美好生活的敲门砖、不仅仅是让他们希望挣钱改善生活的愿望得以实现的第一步,而更多的是一种生活的态度,一次更为进步的生活的熏陶,一颗可以长期留在心里发芽开花、随风传播的蒲公英之种!

p.s 我现在想做的事情:1、搜罗一下周围人有什么不要的、能用得书包、玩具,校长说可以作为奖品发给孩子们;2、我要给他们买点课间可以玩得东西,比如跳绳、篮球,那里今天下午会有一个学校送来两个乒乓球台,再给他们买乒乓球的拍子和球好了;3、拉拢和我比较”亲密”的人们,动员他们周末腾出半天时间跟我去做义工。
so, 那些我”周围”的人,和我比较”亲密”的人主动一点,不要我再开口了吧,出东西、出钱还是出力做义工都可以,告诉我一下就行;没有有心也够了,我能够理解;如果连心也没有,那你是个标准的都市人,而且我们太不同,我相信我认识的人没有这样的。我也相信,我认识的人们了解我,不会认为我是骗子或者夸大其辞。Ci你跑不掉的……改天跟我去买东西!

(2006-3-23 Winter Miracle)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