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学小插曲

(一)
       阳春三月,是春暖花开,播撒种子的季节。也是一个新的学期伊始,每天都有家长不断地来校给孩子办理转学,我的心态也从最初的不舍变成了充满祝福!不管他们在哪里,只要有一个更好的求学之路,我都真心祝福!
       北京对于非京籍学生升学的政策,看似一直在改变却一点进度都没有,依旧不能高考。学生和家长对这样的政策,表示非常无奈。为了能更有机会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学,选择回老家的学生越来越多,而学生这一决定得到了很多家长的支持,爸爸留在北京打工赚钱,妈妈陪孩子回老家上学!上个学期末一个妈妈领着孩子来到我的办公室办理转学手续,我问他:“自己决定回老家的吗?”他点点头,见他低着头不说话,我问他是不是有些不舍?他说:有舍得有不舍得。我问不舍什么? 他说:“老师、还有我们班同学、还有学校。”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一直忍着没有掉下来。我问他舍得什么?好像一下子特别的兴奋,语气也变得坚定,“我要回老家考高中,然后考公安大学,我要回来给初一的军训!”满屋子人都被他逗笑了。我和他开玩笑,你这是有报复心理啊!他说:穿警服特别的威武,特别帅,还能回学校当志愿者,多骄傲啊!他在校这两年,接触过无数的志愿者,不管他记不记得他们的名字,至少懂得了感恩志愿者,心里种下了想当志愿者的这棵种子!我期待着他生根发芽,让这样积极向上的,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直鼓舞着他。
(二)
       开学统计学生没到校情况时,我看了她的名字,心里一直担心她是怎么了?第二天,她的爸爸在办公室门口等我,看到我就说:韩老师,我妈妈病了,我要回家照顾她,想给孩子也转回去。我说:您跟我进来吧,我知道您是**的爸爸,老家学校您给她找好了吗? 看他急切的脸上充满了感动,眼框湿润,他说:“老师您认识我家**,我太感动了,她也不舍得你们,一直说老师和同学们都特别好,等她奶奶病好了,她还要转回来。”我说,我记得她招生面试时,她得了水痘,差点没录取她。挺开朗的小姑娘。
       还记得开家长会时,她的爸爸刚下夜班,一天没睡觉,眼眶红红的,在礼堂开集体会的时候,硬撑着不让自己睡着,但还是没坚持到最后,在班级里听了一会儿就回家了,我问她:“你爸爸呢?” 她说:“我爸刚下夜班,太困了,已经回家了。“那后面的环节他不参加了吗?”她说没关系。语气没任何的失望,充满了对爸爸的心疼。感恩父母,给爸爸妈妈洗去他们的疲劳,多好的一次机会,我真的以为她会失望,没想到她开心地打了一盆水,自己脱了袜子洗上了!她一边洗还一边跟我说,我可以回家再给我爸爸洗,这盆水不能浪费是吧!体谅爸爸的辛苦,性格开朗的小姑娘,祝你在新的学校里也能开心快乐地学习!
(摘自《蒲公英中学教育工作者文集》2014-2015学年  作者:韩宇婷  写于2015年03月)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