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美籍少女义务来京当民工子弟教师


尽管是暑假,位于北京大兴的蒲公英中学里却是一片书声朗朗,这是北京市第一所专门为流动儿童开办的中学,来自17个省的打工子弟操持着各种口音。校服是干净的,脸上的笑意都是盈盈的。最让人惊诧的是,这个简陋的学校里面除了有来参加夏令营的近120多位12~13岁的打工子弟的学生们,还晃动着十来位金发碧眼的国际友人的身影。
走进这群洋教员们才发现他们都来自于美国,但却各自特点明显,性格各异。

安吉拉:
对美国NGO了如指掌

安吉拉(Angela Steele)是一位活泼开朗的黑皮肤女孩,今年22岁,眼睛黑白分明,行走如风。
父母离异后,她禀承了母亲的坚强,成了她们家族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考入的是斯坦福大学。
尽管如此,她没有选择很有人气的IT或工商管理专业,而是选择了人类学。安吉拉在美国时就经常组织筹款活动,为周围一些身患癌症的人们向美国癌症协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申请医治费用,帮助他们战胜疾病。
2004年,安吉拉来到北京,在首师大学习了两个月中文。去年夏天,她在《北京青年报》实习,在《BEIJING DALIY》做记者时知道了这所蒲公英中学,当时这里还是一片荒芜,但郑校长还是乐观地组织着第一个夏令营,安吉拉被她的精神所吸引,被这里老师的精神和爱心所打动。今年,当她得知蒲公英中学需要志愿者,立即向自己所在的学校申请了奖学金,学校有个组织专门为本校学生出国做义工申请金额并付出旅费。
聊天中,我发现安吉拉对于美国的NGO了如指掌,并且非常懂得如何运用这些机构来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就这样,她像一朵蒲公英飞到了这里。

梦荷:
回国帮助同龄人

乌黑的长发披肩,面孔清秀,安静中有一丝腼腆,这位13岁的女孩是个美籍华人,她来教这群12岁的学生,显得稍微小了点。
两个夏令营同时开展,令这个仅有3000平米学校的宿舍显得有些捉襟见肘。美国的志愿者们有的住进了办公室,有的住进了简易棚。报到时每个人领取“世界教育”支援的一鸽床垫、一张床单、一个毛巾被、一只铁碗和一双筷子就开始了在这里为期2周的义务教师工作。
吃饭的时间到了,孩子们拿着铁碗冲向了食堂,我们了解到在这个学校进餐,每人每餐2元钱。这里没有小食堂,学生、校长、老师、校工、志愿者们吃的是“大锅饭”。
第一餐吃的是几乎是煮出来的洋白菜和拌有肥肉的四季豆,但我问梦荷味道怎么样,她清秀的脸上绽开明媚的笑容,“很好吃啊!”
梦荷自从5岁时离开北京,到了美国,她始终对北京怀着一些魂牵梦萦的思念和向往。
她所在的学校规定每个学生在学习的4年里必须完成当40个小时志愿者的任务。梦荷的妈妈正好和校长郑虹是好朋友,当听说蒲公英中学有个英文夏令营需要志愿者时,她立即向父母提出了这个要求,父母立即支持了来回的机票费用,让她在阔别了中国8年之后,第一次回到祖国,来到这个学校帮助这些同龄孩子。
见惯了美国的繁华与现代,突然来到这个简陋的学校,看到这些与自己年龄相似的孩子们,仅仅由于出身不同,他们与自己的生活有着多么大的区别。经过了这样一次志愿者活动,梦荷对自己的生活和父母都有了重新的认识和感激。

安容:
高高兴兴拾垃圾

谁也没有想到,这个有着巴基斯坦血缘的男生居然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他的中文甚至比梦荷要好很多。
安容(ARUN STEWAIT)学中文得益于他的父亲–父亲把律师公司开到了香港,安容从4岁开始在香港生活,7岁开始学习中文,一直学到12岁离开香港。
为此,安容在美国专门选了一个私立学校“GREEN HILL”,这个学校要求学一门第二外语,安容理所当然地选择了中文。
安容所在的学校规定每年有一天“志愿者日”。在那天,所有的学生都到街头拾垃圾,或照看老人。这所学校对学生们的义工活动看得非常重要,要求每个学生每年必须完成24小时的义工工作,正因为此,安容有时不得不上街去拾垃圾。今年16岁的安容,马上就要高考了,对他们来说,要考像斯坦福这样的大学不仅要有很好的学习成绩,另外,志愿者的记录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这里,他们即将进行为期2周的英语夏令营,和这些农民工的子女一起生活、学习,在这么一个简陋、穷困但精神上却充实的学校里,体验一种从未有过的教师生活,对每一个来自美国的学生们来说都是今生少有的体验。
两个星期很快就要过去了,生命中有些人注定只能擦肩而过,但挥之不去的,却是这样一份温暖的情愫,在你的手和他的手中传递。
这所公益性的流动儿童学校,每年都要为即将进入初中的学生补习英语,今年的英语夏令营已经是第二期了。明年7月第三期夏令营时,学校期待着更多的漂洋过海的蒲公英们来这里播撒爱心的种子。

(作者: 尤尤   来源:公益时报 日期:2006-8-1)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