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8日,英国首相夫人参观北京首个打工子弟中学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

“你是我们中间最高的!”“你喜欢中国食物吗?”“你觉得天气怎么样?”“我最喜欢游泳!”……对于初二学生谢丽萍来说,这是一堂特殊的英语课:和她练习英语会话的不是同学或老师,而是陪同英国首相布朗访华的夫人萨拉·布朗。

寒冬腊月,滴水成冰。这所位于北京南郊的中学里却充满热烈的氛围。

“蒲公英,路途远,担子重,改变命运我自强……”聆听孩子们在钢琴伴奏下演唱的校歌,首相夫人说,她为孩子们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到高兴。

这所名叫“蒲公英”的中学是北京第一所专为农民工子女创办的中学,全校近600名学生来自中国24个省级行政区。

“学生们的学费由谁支付?”“全校有多少个班级?”“开设了英语课吗?”……萨拉参观了学校厨房、学生宿舍、图书馆等,不时提出一个个自己关心的问题。

看到孩子们自己制作的“文化长廊”中正在展示英国文学巨匠狄更斯、小说《简爱》作者夏洛蒂·勃朗特等介绍时,她颔首微笑;在孩子们为拒绝不良行为而制作的生命树前,听着校长介绍写在“树上”的“自律”“对话”“自我调节”“幸福”等词语,她驻足良久。

孩子们虽然生活和学习条件并不优越,但心理成长很健康。萨拉说:“我很高兴看到,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知识,并且在彼此间建立友谊。”

走出教室,萨拉来到操场,和孩子们手牵手,在老师的带领下围成一个大圆圈,做起数字的游戏。当老师数到“三”时,萨拉和孩子们紧紧抱成一团,一起开心地大笑起来。

这个游戏英国救助儿童会与蒲公英中学合作的城市流动青少年体育运动项目的一项内容,目的是通过提高孩子们在团体活动中的参与度,以提升他们的自信心和自我认知能力。

收下孩子们亲手制作的一套“蒲公英”卡片,萨拉也将一份特别礼物送给学校:英国足球超级联赛各队的队服。“希望孩子们运动的时候能用得上。”她说。

获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800米和1500米比赛双料冠军的英国运动员霍尔姆斯也跟随萨拉来到孩子们中间,一同赛跑、做游戏。她还专门带来了当时获得的两块金牌。第一次见到奥运金牌,孩子们兴奋地看了又看、摸了又摸,一个个都说自己以后也想参加奥运会!

“这是我第一次作为首相夫人访问中国,蒲公英中学是我访问的第一站。你们的教育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萨拉说。

来源: 新华网

 

更多媒体报道链接:

新华网:英国首相夫人 参观北京首个打工子弟中学

中国新闻网:英国首相夫人在北京与孩子们共度“美好上午”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