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正气、尚勤俭、见行动”主题活动计划书

一.项目主题:

“树正气、尚勤俭、见行动”

二、项目背景:

我们相信学校的教育活动应以培养学生主动学习为宗旨,以学校生活为素材,拓展教育机会的多元性,在充满创造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关于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正确价值观和实践能力。
这是在学校一直大力开展的探索学生品格教育和生活技能教育的途径,构建和完善学校德育主题教育的思路和体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本月正值全校师生参观北京市科技博物馆的时间,也是部分教师到国际学校接受“项目式学习”培训的时间。因此,政教组的主题月活动、科学组的参观、教师的培训形成了学校确保教学质量的持续努力中的步骤之一。

三.目标:

1. 在十月政教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形成学校及班级进行勤、俭教育的思路和模式!做出气势,做出精品!
2. 通过小组学习和自主学习丰富学校的教学过程,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3. 通过解决现实生活中真实的课题, 深化学校、班级思想教育与学科教育的相互借鉴和有机结合,
进一步推进多学科教师与班主任、学生的取长补短和合作。
4. 通过引导和带领本班项目的完成,提高班主任在更广泛的平台上进行组织协调和领导的能力。
5. 为解决学校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思路、方案或产品雏形。

四.成果:

1. 各班级记录创造过程;将搜集到的文字、图片等资料整理成册。
2. 为实际问题的解决提出思路、方案或产品雏形。
3. 在班集体中初步建立起学生小组解决问题的一般模式。
4. 产生学校和班级的一些公约与管理措施。

五.人员分工:

1. 政教组

项目总协调: 雷晓斌
六年级、初一年级: 张伟光
初二年级:李津京
初三年级:雷晓斌

2. 项目顾问

项目顾问负责专业指导、协助、督促,由科学教研组成员和各科任老师担任。每班根据所选项目特点自行聘请项目顾问。项目顾问可兼顾两到三个班的项目。

3. 学生项目负责:

每班自设一名学生负责人。学生负责人主要负责与项目顾问和政教处及时沟通,促进项目有效进行。

4. 横向协作部门

科学教研组、小记者;共青团支部。

六.实施办法:

1. 调动老师和学生的积极性,以学生小组探究、调研为主要形式开展项目。
2. 负责班级首先应对项目主题进行充分调查(现状、存在问题、原因)。
3. 学生负责人每周至少与政教处协调老师沟通两次;
4. 学生负责人每周至少与项目顾问沟通两次;并作扼要记录;
5. 政教处每周发布主题快讯。
6. 小记者以班为单位担任。

七、步骤:

第十二周:

各班认领项目;
推选学生项目负责人;
聘请项目顾问;
制定项目计划(项目管理、人员安排、时间安排、实施进度、可能支出等);
确定小记者班

第十三周:各班进行初步调研:进行2–3次实践(摸底、统计、讨论、调研、采集);

第十四周:

参观科技馆:前期调查设计(利用已去过学生的经验和科学教研组计划)、深度挖掘参观机会;利用参观机会,发挥创造性,解决项目中的某些技术问题;

第十五周:

基础年级的节俭项目形成初步条文公约(可图文并茂);
初三年级的技术项目形成项目可行性说明书(人员、调研情况、原理、预算、解决方案等);

第十六周:项目收尾、评估。

第十七周:成果展示。与辞旧迎新联欢会结合。

八、项目经费说明:

1. 严禁向学生收费!学校不提供专项资金。
2. 各班级创造性地解决项目资金。可结合勤俭,设立主题基金,进行主题筹资活动(例如卖废品)。
3. 可以向“小蒲公英互助基金”申请。

九、项目评估办法:

1、 活动记录呈现: 包括项目计划;小组过程记录(形式不限);
2、 结果。
3、 学生参与度:体现在项目活动过程中的任务分工、组织安排。
4、 老师参与度:从各班项目组织中统计;对项目的督促、专业讨论指导次数;

十、项目一览

项 目 项目描述 实施班级 学生负责 项目顾问
科学组
顾问 科任老师
顾问
电 调查学校师生用电相关情况;提出改进方案;制定用电文明公约; 七(1) 郑斐

秦颖
废物利用 调查并制定捐助的衣物、库房的废弃物、食堂淘米水、菜叶子再利用详细办法; 七(2)
爱护公物 调查了解学生公物使用情况,制定公物文明公约; 七(3)
晾衣物 满足师生在校晾衣、被、鞋的需求,设计并制作晾衣物的场地、框架、挂绳安排。 七(4)
太阳能利用
(初三) 在调查基础上,利用太阳能发电原理,解决操场夜间照明、电灯、电扇、热水等问题。 九(1) 刘升

白云
风力发电
(初三) 在调查基础上,利用风力发电原理,解决我校操场夜间照明问题、形成方案; 九(2)
沼气池
(初三) 利用学校资源,进行我校沼气池的前期调查及制定方案。 九(3)
蓄水池保暖
(初三) 水房上的废水储水箱的科学保暖方案制定、实施。 九(4)
个人卫生 调查学生宿舍个人卫生习惯,制定学生在校卫生习惯条约。 八(1) 王敬一

赵彦茹

水 调查学校师生水使用情况、形成报告;制定节水条约; 八(2)
水房前的
勤俭墙 协调安装镜子、设计框架并将各班形成的条约整理之后布置上墙,等。 八(3)
暖气节能 调查新安装的暖气节能情况,绘制暖气线路平面图;制定节能方案; 八(4)
食品健康 以健康为主题,展开对饮食习惯、零食等方面的调查并形成报告;对零用钱使用提出建议。 六(1)
纸张 调查、统计师生纸张使用情况;制定纸张使用条约和节约措施,并落实; 六(2)
食品健康 对小卖部利与弊的调查、讨论、解决方案制定! 职教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