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老师,那些蒲公英花儿 系列(一)

优秀教师王建华

蒲公英一开始只是颗种子。它落地生根,被人有一搭没一搭的浇水灌溉。突然,有一天,这颗小种子,竟然发芽开花,并结出更多的种子,随风飘扬,再次落地生根,长出更多的蒲公英,在一片山顶上,兀自开得那样绚丽。
在蒲公英中学,全校30多名教师来自全国各地,既有已经退休的老教师,也有刚大学毕业不久的青年。虽然他们与孩子们相处的时间还不够长,也许他们的教学条件不如公立学校的优越,但这里的孩子们永远感激他们。

王磊:同学们都说我疯了

  王磊,山东潍坊人,2005年毕业于烟台师范大学,主修历史,曾在山东某高中执教,2006年8月份来到蒲公英中学,教全校三个年级11个班的历史课,是全校课程最多的老师之一。
对王磊的第一次印象是那次在老师备课的办公室,王磊拿着一摞教科书急匆匆的回来,对旁边的老师说道”哎吆,要是再不下课我就要晕倒在讲台上了。”原来王磊老师一大早没来得及吃早饭,就上课去了,这一连四节课下来,身体确实有些吃不消了。 “我可不能做第一个躺在讲台上的人,一定要把这个机会让给别的老师。王磊还是个很幽默很乐观的小伙。
“年轻吃苦不是苦”
在师范大学历史专业毕业,找一份教书的工作,对王磊来说不算一件太难的事情。他的很多同学都在烟台、青岛或者威海等山东的一些沿海城市就业了。当初,他也在威海的一所高中教历史,但教了一年以后,他决得自己应该走出去看看?quot;当初是在网上看到蒲公英中学的,看到她在招聘,于是就过来了。一开始,也没想过条件会这么艰苦,而且我每天的课又多,周一我就有7节课,当我知道这个学校的公益性质之后,我就决定要在这里留下来,好好干。”
中午我们和老师一起吃了饭。老师吃饭的地方跟打饭的窗口挨着,是个很小的屋子,大约能容纳10多个人。因为总有学生进进出出打饭,所以门一直都是开着的,也没有暖气,只有一台电视在墙上挂着,老师们会在这里看上10几分钟的全球资讯。如果看半个小时的话,那饭菜一定是冷冰冰的了。中午一般都是两个菜,白菜豆腐,或者豆芽蘑菇,经常是常见的蔬菜轮番着换,虽然不是什么山珍海味但都做的也算可口。但如果想在这菜里找几片肉,那么恭喜你中奖了。老师们的宿舍是6个人住,里面很干净,今年刚刚安上暖气,不过王磊告诉我们昨天晚上不知出了什么事故,暖气一点温度都没有,夜里2点多的时候被冻醒了。王磊跟我们说?quot;我觉得年轻人吃苦不算苦。在这里看到这么多人为这些孩子全心全意的做事情,我感触很多,也很受感动”。
“我打算一直在这里做下去”
当初决定来到蒲公英中学,王磊的父母很不情愿。”父母希望我能留在他们身边,他们虽然不支持,但还是很尊重我的选择。”王磊这样告诉我们。王磊经常和他以前的同学和同事们联系,当听到王磊来到了这样一个学校并打算长期坚持下去,一开始大家都说”你疯了”。王磊说:”他们不能理解,也想象不到会有这样的学校。曾经有一次我的一个同学来看我,当他听说我们的校长是在义务做这个学校,而不拿一分钱的时候,他连说不可思议不可思议。”在以经济利益为准则的时代,有人还做着和金钱毫不相关的事情,这绝对是件很酷的事情,难怪很多人觉得奇怪。但是,不也正是因为有这些人,我们的理想才不至于破灭的那么迅速吗?
问起王磊的课外时间,他说:”我们哪里有什么时间啊,你睁开眼睛就得是学生,根本没有什么上下班的概念。周六周日的时候,就想闷头睡觉,因为平时太累了,最多也就是出去逛逛书店什么的,因为教历史吗,懂得越多多学生就会越好。”
最后,王磊还是笑着对我们说。”我还没有想过要离开,我打算在这里一直做下去,当我知道这所学校的公益性质后,我就坚定了决心。”

                                          赵老师:我不是用物理教,是用心在教 

赵老师,北京人,原北京大兴5中教师,蒲公英中学的元老级教师,现任初三年级的物理老师,有30多年的教学经验,是蒲公英中学年龄最大的教师之一。
像赵老师这样的人,已经可以拿着退休金在家里颐养天年了。但当她听说有蒲公英这样一个为打工子弟专门开办的学校后,毅然决定发挥余热,为这里的孩子们再奉献上自己宝贵的光阴。赵老师从蒲公英中学一建校就过来了,一直坚守岗位,兢兢业业,看着蒲公英花开花落几载,很多教师来了又走,自己却从未离开过这里的三尺讲台。
赵老师说,这里的孩子基础太差,但真得很好,很懂事。比起原来教过的学生,蒲公英的孩子可能基础普遍比较差,赵老师非常的无奈。她说没办法啊,他们从小就缺少教育了,你现在再不给他们好好讲,他们缺的不更多了,只能放慢速度慢慢讲,跟着他们的速度来?quot;在这里教书,真的是费心。以前在公立学校,我讲完课就走,你要有什么问题课下去问。现在不行啊,我讲完课也会特意留下一会,看看学生们有哪里不懂得,她们下课后还会跑到办公室里来问,有时候就直接在课堂上问,经常会打断我上课的思路。我也只能慢慢的教给他们课堂的一些纪律,毕竟他们问表示他们在听了,这还是比较欣慰的事情”。
“我真得很担心这些孩子的出路啊,”赵老师对我们说,”不是说上完学就回老家,回农村了,他们是要在北京安家的啊,没有一技之长可怎么在北京立足啊!那么多大学毕业生还找不到工作,你说,这些孩子毕业后要没考上高中,他们可怎么办啊。”

刘师傅:做事情,一定要让别人放心

刘四海,48岁,学校校车司机,”勤”” 杂”工,非常勤快,什么杂事都能做的一名职工。他为人纯朴善良,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职工,在学校里很受学生和老师们的尊敬。
采访刘师傅的时候,他正在用厂房改建的礼堂里,修学生宿舍用的床。”板子都是从首都体育学院拉来的,人家无偿捐给咱们的,这些铁架子是咱们原来有的,我现在就是赶紧修理修理,凑合凑合,多整出几张床来,下学期学校一扩招,这床就不够用了,我们这些做事的什么都得提前想到提前做好了,不然,到时候你就抓瞎了。”刘师傅不停地说着,但丝毫没有停下手里的活。
其实,在刘师傅之前,有好几个人来应聘校车司机都没有通过,原因是什么呢?学校的车是二手车,开得久了这里那里的总会出些问题,而且校车接送的是全校的学生,如果不是一个特别谨慎的人来做这件事情,是万万不行的。而刘师傅恰恰是个有着多年经验的司机,而且为人又小心,所以现在学校领导对于刘师傅是十二分的放心。”咱一上车,想得就不能是自己了,你得考虑这些孩子。上学放学都是高峰期,那我早上去接孩子的时候就早走会儿,避开高峰期,放学的时候赶上下班的高峰期,很多开小车的都开得特别急,那我就让着他们,不跟他们抢道,是吧,咱得以孩子的安全为主,你跑那么快跟人家抢道去,没用。孩子们一上车,我就得嘱咐他们,千万别把胳膊啊头啊伸出去,每次都说,有些孩子还嫌我唠叨呢,嫌我唠叨我也得说,我得为他们安全负责啊,这万一出了事,这大人多伤心啊,学校也不好做啊。…?quot;在谈话中,刘师傅多次用到”负责”两个字,他总是说,”不管在哪里做事,给谁做事,咱要么不做,要么就得做好了,咱得让领导放心。”我想这是很多心浮气躁的年轻人都做不到的吧。
刘师傅还是个爱管闲事的人。”在学校里看到学生吵架,在一起闹腾啊什么的,我就得上去说两句,得把他们劝开。有时候我还经常给新来的班主任出主意,因为我见过啊,这些孩子们不听话了,什么样的孩子犯了什么样的错误,该怎么管该怎么说,我这里都有一套?quot; “学校有时候开个大会或者办个全校性的什么活动,剩下来的打扫卫生的事,我也管。虽说这都由各个班级分片承包了,但他们总有看不到的地方,小孩子们,办事比较毛草,他们看不到的,我就给他们办了。”
如果大家去过蒲公英中学的图书馆,一定会对图书馆大门的那个插销记忆很深。因为那是由刘师傅拿两个破旧的水龙头做成的,不看不知道,一看真精妙。你实在想象不出这么鬼斧神工的创意,其实就是出于一个普通校工之手。对于这些,刘师傅这样说?quot;嗨,咱们学校呢,没什么钱,再一个呢我也没什么事,平时呢就喜欢废物利用,能用上咱干嘛不用,扔了怪可惜的。”
“我挺感谢学校的,能给我一个机会在这里做事情。反正吧,咱就是这种人,你领导来了,咱也这么干,不来咱也是这么干,不管怎么着,咱得让领导放心。”
这就是刘师傅。

 

 

(作者:明月 流动母亲安心行动 2007-1-29)

关闭菜单
京ICP备14051327号-1